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收藏家与艺术家的“和事佬”

2015年11月17日 10:45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在艺术品平民化的今天,介于艺术家(商家)与艺术品消费者之间的第三方平台涿鹿中原。在发挥“中介”作用的基础上,艺术网以顺应时代的线上拍卖模式取得了长足发展,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艺术家的加入。

  


帮助挖掘艺术家的价值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40万左右的艺术类毕业生。但真正从事艺术类工作的艺术生仅占10%(数据来源于网络)。艺术业人才的流失程度可见一斑。当然,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出,艺术这个门,想进不易,即便进去了,在市场经济残酷竞争的环境下,能够坚持多久,也还需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对艺术家来说,艺术并非商品,只是一种传播文化的介质和体现艺术家价值的证明。但限于生存条件的控制,艺术家们还是难免将自己与市场挂钩,毕竟在做艺术的同时,首先还需要基本的物质保障,艺术网的作用之一,便在于帮助这些艺术家们挖掘自己的价值,放大自己的价值。在艺术界,因作品一时难以被世人所认同而终生不得志的艺术家并不鲜见,许多艺术家的价值和贡献直到离世甚至在百年后才渐渐为人们所接纳。在艺术网的拍卖频道,艺术品价格均由竞拍人掌控,艺术网遵循一件艺术品价值几何由市场说了算的基本准则,避免艺术家的实际价值被埋没。

  


线上拍卖信任为重


购买行为是否能够带来愉快感,信任始终是交易全程中最让人诟病的话题。在如今互联网交易行为频繁的背景下,线上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机制更是饱受质疑。艺术品市场的真伪纷争多年来也屡见不鲜。


艺术网集齐重视用户体验和用户需求,在与用户保持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不仅建立了以艺术品为主要背景的艺术论坛,还专门开设了在线鉴定等频道,聘请多名专家为网友出谋划策,为网友提供更多的帮助。同样,艺术网APP“掌拍艺术”的“交流”专栏便发挥着类似于贴吧的功能。随着圈子的不断扩大,涵盖的人群范围不断扩张。艺术家、消费者、以及艺术网本身所组成的不断互动平台机制以及在此过程中逐步建立起来的信任关系,势必将赢得越来越多收藏爱好家的信赖。

  


无论如何,对于线上竞拍来说,艺术品的实物颜色、真实材质、现场图像总是人们最为关心的内容,也恰恰是最容易产生问题、增大交易失败风险的环节,艺术品电商的价格往平民化发展的今天,人们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自己在收藏中的交易风险。目前,艺术网已通过多种渠道帮助消费者释疑并为其提供最完善的服务体系。在今后,无论是消费者还是艺术家,艺术网提供的平台将会越来越为人所需要。

编辑:陈佳

关键词:收藏家 艺术家 “和事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