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两代人的青春记忆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枫》连环画原稿特展

2015年11月19日 09:02 | 作者:晓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毅进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连环画原稿_副本

毅进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连环画原稿


由保利艺术博物馆主办、北京保利拍卖国际有限公司协办的“两代人的青春记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枫》连环画原稿特展”日前在新保利大厦云楼开幕。


对于建国后成长起来的人们来说,最难忘的大概是争相传阅原苏联的几部小说,比如《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等,尤其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许多人至今仍张口即能背诵保尔的名句:“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这部由奥斯特洛夫斯基创作的自传性长篇小说,连同它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一度成为那个没有普及电视机、没有网络、没有手机、只有出版物和电影的激情燃烧的年代最经典的文化符号,这从其后以连环画形式对这部小说进行多次改编、再版无数次即可窥一斑。其中最有名的版本即毅进(原名冯增春)耗费四年心血绘制的连环画,堪称完美再现原著。


连环画原稿特展之宣传画_副本

连环画原稿特展之宣传画


1957年,聋哑人连环画艺术家毅进接受上级任务,连夜开始赶绘《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连环画。上册224幅1958年完成,次年5月即由人民美术出版社按60开规格出版,发行11万册。“当代保尔绘保尔”的传奇故事就此成为轰动一时的文化和社会事件。1962年底,下册220幅绘制完成,人民美术出版社遂将上下册以单行本48开规格出版,发行了25.5万册。此后,在1972年、1982年两次再版,直到2000年和2008年分别再版,毅进绘《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总计发行超过200万册,每次都激起社会的强烈反响。


在1963年举行的首届全国连环画艺术评奖中,“当代保尔”毅进画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举获得绘画三等奖。


而对于经历过上山下乡的知青们来说,最难忘的大概是他们在和平年代经历的血与火的考验。1979年8月,《连环画报》发表了由上海知青画家陈宜明、刘宇廉和李斌合作绘制的水彩连环画《枫》。它是根据郑义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描绘了卢丹枫和李洪刚的爱情纠葛在大时代背景下的变异。《枫》以其激起的巨大社会反响成为当时社会标志性事件,并因此被视为“伤痕美术”的里程碑。9幅被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外,剩下的23幅却在哈尔滨神秘失窃。当年的作者之一李斌甚至因此立下“遗嘱”:“我在将来的遗嘱中一定会将这两套画稿(即《枫》23幅和《伤痕》46幅)捐给中国美术馆。请各位读者帮帮忙,特别是比我更长寿的朋友们,密切注意着,若在国内外画廊或拍卖场出现这两套画稿,马上转告中国美术馆前往追讨。”


为了弥补遗憾,李斌花了两年时间用油画的形式“复制”了水彩连环画《枫》,并在某些地方做了必须的修正,比如将水彩连环画其中一帧出镜的男主人公修改成路人甲,又增加了两幅,使故事更丰满和立体。这套连环画随后发表在《连环画报》2010年1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青春记忆 连环画原稿特展 毅进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