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新村官要引领新农民”——大学生村官梁志强的减贫经历

2015年11月19日 15:36 | 作者:李美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11月19日电(记者李美娟)29岁的大学生村官梁志强,健谈,风趣,热情,真诚。

他是江西东乡县邓家乡嵇坊村的致富带头人。短短两三年间,这个2011年还在全乡年度综合目标考评中倒数第一的小村庄,因他成了小有名气的“花果山”。

这几天,梁志强正在广西南宁参加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活动,与国内另两位村官一起,代表中国村官与来自东盟成员国以及韩国、日本等12国的村官交流农村减贫经验。

“听了老挝、越南村官讲述的农村发展与旅游结合的经验,很有收获。”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梁志强告诉记者,“我们那儿需要往果林、旅游的方向发展,我要设法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

走进数千亩的邓家乡“花果山”生态园,首先看到的是造型植物园。各种绿人物、绿动物、绿建筑造型非常抢眼,它们被销往国内外,扮靓公园、广场;往前便是花卉超市;再往前又是上千亩的苗木培育区和采摘体验区……

生态园年产水果18万斤,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带动了周边3个行政村、6个自然村的610户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已成为县里首个省4A级乡村旅游景点,正在申报国家3A级乡村旅游景点。

“我是农民的儿子,农村还是穷。农村要富起来,这就是我考村官的理由。”2012年,梁志强放弃沿海城市公务员身份回乡考村官,任嵇坊村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在梁志强看来,农村美景如画,如果能因地制宜开发好这一资源,不仅能留住乡愁,还可以成为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新动力。

“新形势孕育了新村官,新村官要引领新农民。”梁志强觉得责任在肩。

半年多时间里,梁志强进村入组,上门到户,通过走访,他了解到群众对发家致富普遍渴望,但找不准方向。

2013年,梁志强带领全乡7个村官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百亩苗圃示范基地,进行花卉苗木种植及销售,当年净赚40万元。

这在村里炸开了锅。在他的示范带领和帮助下,目前,投入苗圃产业的村民有20多户,人均增收超过3000元。基地还吸引了一些龙头企业入驻,最终形成千亩苗圃抱团效应。

2014年梁志强被高票选为嵇坊村委会书记。当年,嵇坊村成为省级党员科普致富示范创建村。

梁志强跳出传统农业发展模式,按照“四季有花、三季有果、常年有绿”的发展理念,创建了规划总面积5000亩的“花果山”生态园。

“结合新农村建设来发展乡村旅游,农民的综合素质必须提高,新型农民的培育愈显重要。”梁志强说,“要结合各种项目培育和带富新型农民。抓住了‘人’,就抓住了致富的关键。”(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村官 大学生村官 减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