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高晓松开办私立公共图书馆 可网上预约免费看书

2015年11月20日 11:05 | 作者:周南焱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知名音乐人高晓松近日在个人微博上披露,他在北京郊区开了一家私立公共图书馆,本月底就要对外开放,人人均可网上预约免费入馆看书。这个消息颇令人意外,现在的演艺娱乐圈,音乐人不到处去办演唱会、登电视综艺节目,能有如此文化情怀者,几近于恐龙矣。君不见,同属音乐圈的尹相杰最近“二进宫”,已经吸毒成瘾,对这类瘾君子而言,就甭提什么文化情怀了。


从高晓松的自述和图片来看,他开的图书馆别号“雜書舘”,有模有样,藏书颇为丰富。该馆由民间大藏书家献书百万册,用高晓松的话说:“洋洋数十万民间之宝卷、杂志、鼓书、杂字、书信、教材,浩浩数百年华夏之信仰、民生、娱乐、改良、革命、沉沦。于官修机器人正史之外,别有一番呼吸与血肉。”台湾著名作家张大春特意为之作诗,相声演员郭德纲也夸道:“寒可无衣,饥可无食,书不可一日失。藏万典以明志,历百代而流芳。”


高晓松开私立图书馆,略知其为人,大概也不会奇怪。他虽是工科生出身,却自幼家学渊源,文学修养颇高,对历史掌故更是信手拈来。他的音乐歌词都是自己创作,绝不邀人代笔。前两年他在视频网站开讲的《晓松奇谈》《晓说》,谈中外历史故事,侃侃道来,虽是通俗讲史,有诸多不够严谨之处,但其对史料的谙熟程度,却也到了非常人所能及的地步。料想正是高晓松对阅读的嗜好,对文史掌故的痴迷,才能让民间藏书家信任他,把藏书拿出来给他办馆。倘若换作其他不喜读书的娱乐圈人士,即便是名人明星,恐怕藏书家也不会放心。



虽然图书馆还未开张,想必高晓松也会有意区别于一般公立图书馆,注重营造私立图书馆的轻松交流氛围。据说他会不定期和朋友们在图书馆开文史沙龙,这也会激起更多年轻人对文史的喜好,如此无形中传播了传统文化。以名人身份办图书馆,好处是发挥明星效应,吸引更多读者前往,即使读者不只是为了看书,能够去感受一下阅读氛围也是好事。对高晓松本人而言,开图书馆无收益可言,顶多也就是获得几句美誉,但此举体现了一个公众人物的文化担当。


如今的演艺娱乐圈,别说像高晓松这样有文化担当,喜欢读书的也寥寥无几,以致年轻演员几乎成了“有脸蛋没文化”的代名词。大家比较熟知的读书爱好者如李健、陈道明,已经是娱乐圈的少数异类,他们都不喜欢娱乐圈的浮躁风气,他们身上散发的读书气息,反而更受到观众喜爱,作品也更有文化含量。相比之下,那些沉湎于吸毒的明星呢?如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所言,很多年轻影视演员“白天见面会、发布会、首映礼、广告代言、剧组拍戏,晚上逛夜店、醉酒吧甚至吸毒品,从不读书看报……”


在绯闻和丑闻层出不穷的娱乐圈,高晓松办图书馆,虽然看上去很孤单,但干了一件漂亮的正能量事儿,也为同行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当然,他不是活雷锋,也曾因醉驾入狱半载,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能站出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足可褒奖。而在大家过度沉浸于网络碎片化浅阅读的今天,高晓松引导公众清茗一杯、书册两卷,回归纸质阅读,堪称文化功德。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高晓松 私立公共图书馆 网上预约 免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