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群众看上病、看起病、看好病

2015年11月27日 09:45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看病能报销了。”这是参合农民对“新农合”的最直观认识。

谈起新农合,河北省平山县的李志龙亮出了积极肯定的态度。今年43岁的李志龙常年携妻带子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打工,他说刚开始觉得参不参加“新农合”没什么意义,也就是个心理安慰。但是,现在他每年都要给全家人交上新农合费用。原因是他看到身边不少人都从新农合政策上得到了实惠,最明显的就是,过去老百姓有小毛病一般都是扛着不看,现在不一样了,身体不舒服了都会及时就医,而一些得了大病的还能从新农合那里得到帮助,减轻家庭负担。

相比李志龙,河北省灵寿县的白刚切身感受到了新农合政策的好处。今年6月,白刚的母亲因为脑出血在县医院进行了开颅手术,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面对高额的医疗费,一时束手无策。虽然在亲戚朋友帮助下,白刚给母亲做了手术,但十余万元的巨额医药费像一块巨石压在心头。可结算时在规定范围内医药费按80%比例报销,让白刚长出了一口气。“虽然仍有压力,但毕竟新农合还是给了很大帮助。”白刚深有感触地说。

让李志龙、白刚得到实惠的“新农合”政策在近几年不断得到完善,政府投入的力度也不断加大。据河北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志宏介绍,“十二五”时期新农合制度得到了巨大发展,也得到了农民高度认可。现在石家庄市参合人数已超过563万人,参合率98%左右。“这与刚开始挨家挨户动员相比有了天壤之别。”李志宏说,筹资标准从2010年的每人140元已提高到2015年的每人490元,其中个人缴费提高到每人每年110元,已远远高于当初的10元标准,即便如此,也没有影响农民的参合热情,就是常年在外打工的农民,每年也会委托亲戚朋友交上参合费用。

农民参合积极性提高,主要源于“新农合”保障作用越来越强。据统计,从2010年至2015年9月底,石家庄市新农合累计补偿参合患者超过9000万人次,补偿金额超过94亿元。

石家庄市“新农合”除了推行门诊统筹外,政策内住院补偿比在乡镇卫生院已高达90%~95%、县级医院80%~85%、市级医院60%~65%,年度内报销封顶线达到每人每年15万元,远远超过2011年的6万元。而且保障范围逐步扩大,目前石家庄已把高血压、心脏病等18种慢性疾病纳入新农合大额门诊补偿范围,白血病、乳腺癌等22种重大疾病也纳入新农合保障范围,这一数字与2011年相比增加了16种。

李志宏说,在这“新农合”的助推下,农民敢看病了,甚至开始关注自己的健康指标,时常到卫生院进行血压、血糖、心率等方面的检测,对身体健康有了自我管理意识。

石家庄新农合是全国“新农合”发展的缩影。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官网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参加新农合农民已达8.02亿人,全年全国累计受益19.4亿人次,同比增长11.3%。

李志宏表示,希望在新农合基本保障的基础上,实施精准医疗扶贫,建立起卫生、民政、社会救助联动机制,对特困群体和特殊大病人员实施有效救助,让各类人群都能看上病、看起病、看好病。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新农合” 看上病 看起病 看好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