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成为利用新能源世界第一大国

2015年11月30日 20:43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近年来,我国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支持新能源发展,积极的行动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中国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国。

就在近日,我国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在广东阳江开建。抽水蓄能电站又称蓄能式水电站,就是在山上山下,建设两个水库,在用电低谷时,用富余的电把水抽到山上,在用电高峰时,放水发电,用电低谷时电站把电都给存了起来。因此这个电站2023年投入使用后,就相当于在广东建了一个240万千瓦的大蓄电池。

不仅是抽水蓄能电站加快建设,近年来,从乡间的沼气池到覆盖着太阳能板和风力发电机的荒漠戈壁,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新能源设施,为经济增长提供清洁、可持续的动力。

目前,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装机,太阳能光伏电池组生产能力处于世界首位,水电装机量占据世界总装机量的四分之一,并拥有最大的风电市场。

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带动的是我国单位GDP碳排放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了6.1%,比2010年累计下降了15.8%。

不久前,我国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正式公布,绿色发展首次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同时提出将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

近日,彭博新能源财经等机构联合推出了一份展现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竞争力的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仅中国市场新增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超过美国、英国和法国年度新增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的总和。

对于中国政府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所采取的措施与努力,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马丁内斯·索利曼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中国已经在向绿色经济转型的道路上做出了表率。这一举措对中国来说也十分重要,因为它能切实地改变中国的增长模式,反过来也将深刻地影响世界。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 利用新能源世界第一大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