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非驻华大使:对习近平主席南非之行充满期待

2015年11月30日 21: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李汶羲)应南非共和国总统祖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2日至5日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南非驻华大使姆西曼日前在一次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南非方面对习近平主席此次南非之行充满期待。

姆西曼积极评价近年来的南中关系,她用“取得巨大进展”形容自1998年南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可喜的发展势头。近年来,中南合作进入快车道,2009年,中国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而南非则成为中国在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2010年8月24日,中南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姆西曼介绍,习近平访南期间,两国元首将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入交换意见,还将共同见证双方签署多项协议,内容涉及海洋经济、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开发和签证便利化等领域。

姆西曼说,此访是习近平主席继2013年访南后第二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南非方面感到“既荣幸又欣喜”,将以多姿多彩的传统欢迎仪式迎接习近平主席的到来。

她说,习近平将与祖马共同主持4日至5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峰会有望为非洲和中国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希望约翰内斯堡峰会能将非中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引领非洲发展的未来”。

据悉,峰会将审议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两个成果文件,并对未来中非各领域合作进行全面规划。

“峰会以南南合作及平等互利原则为基础,旨在促进非洲社会经济发展及非洲一体化。”姆西曼说,为此,南中可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农业、科技及人文交流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是首次在非洲举办的中非峰会,以“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主题。约50位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非洲联盟代表、区域组织及多边合作组织负责人将出席。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习近平 习近平访问南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