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辽冀民盟开展联合调研 为明长城保护利用“诊脉开方”

2015年12月01日 15:34 | 作者:赵霄循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沈阳讯 2015年初,民盟中央将长城保护与利用列为重点课题,由辽宁、河北两省民盟组织联合实施,两省联合调研组先后历时5个月、行程2000余公里,考察了辽宁省绥中县的永安长城、小河口长城、大毛山长城、西沟长城、锥子山长城,河北省的板厂峪长城、白羊峪长城、金山岭长城,通过考察调研,为明长城保护与利用“诊脉开方”,提出了系列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

长城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和世界文化遗产,是全球体量最大的户外文物。据2010年国家文物局的专项调查,确认我国各时代长城资源总长度超过21000公里。现存的长城遗迹主要为始建于14世纪的明长城,西至甘肃嘉峪关,东至辽东虎山,东西行经10个省区市,总长度8851.8公里,城墙长度6259.6公里。其中,辽宁、河北两省的长城遗迹丰富且保存较为完好。

也正是由于长城突出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长城保护工作历来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但在历史光环背后,长城却在日复一日地消逝。根据中国长城学会的调查,仅明长城,有较好墙体的部分已不到20%,有明显可见遗址的部分已不到30%,墙体和遗址总长不超过2500公里。在一些人迹罕至、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长城实际上已经消失殆尽。因此,长城保护告急,探寻破解长城保护之道迫在眉睫。

围绕法律制度的设计,两省民盟调研组建议国家将现有《长城保护条例》上升为《长城保护法》,实施最严厉的法律标准和惩戒措施,保证长城墙体及有关遗迹的安全。围绕长城保护长效机制建设,调研组建议各地方要设立长城保护管理处及长城保护巡查大队,建立和完善保护员队伍。设立长城保护修缮专项经费,纳入中央、省市各级财政预算,保证资金投入。开展民间保护长城活动,打造全民性的长城文化活动。围绕加强长城日常保护,调研组建议采用人工实地踏勘和卫星遥感监控技术相结合,加强对长城关堡、敌台、马面、烽火台、墙体等数据的实时统计、备案和更新,尤其是对破损程度和情况实现实时动态跟踪。围绕长城保护与利用的关系,调研组建议以实现长城保护与当地经济发展双赢为目标,积极探索长城合理利用的新模式,促进长城文化相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赵霄循)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辽宁 河北 调研 明长城 保护 利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