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巴马呼吁土俄缓和紧张关系

2015年12月01日 21: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12月1日电(记者郑斌)美国总统奥巴马12月1日在巴黎呼吁土耳其和俄罗斯缓和其因俄罗斯战机被击落而趋于紧张的关系,呼吁两国把注意力集中到共同敌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身上。

正在巴黎参加气候变化大会的奥巴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巴黎举行会谈后向新闻界发表讲话说,土耳其是北约盟友,有权进行自卫。美国非常有兴趣加快发展与土耳其的军事关系。

奥巴马说,“伊斯兰国”是俄罗斯、土耳其和美国的共同敌人。他同时表示,叙利亚需要实施政治过渡。

埃尔多安说,土耳其希望避免与俄罗斯的关系陷于紧张。土耳其决心继续打击“伊斯兰国”。他说,叙利亚需要一个政治过渡进程。

法国媒体报道说,俄罗斯和土耳其紧张关系仍在持续。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30日在巴黎参加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对媒体说,俄罗斯相信,土耳其决定击落俄方战机的动因是保护“伊斯兰国”的石油运输线。

埃尔多安对普京上述说法予以否认。

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11月24日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叙利亚一侧坠毁。土耳其方面说,俄战机非法侵入土领空,土军方多次警告无果后将其击落。俄罗斯方面则说,战机当天全程未离开过叙利亚领空,而且是在叙利亚境内坠毁。普京11月28日签署命令,对土耳其实行大规模制裁,项目包括旅游、贸易、人员往来。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奥巴马 土耳其 俄罗斯 埃尔多安 普京 伊斯兰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