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韩方明:中非关系可谓“乌云遮不住太阳”

2015年12月03日 09:39 | 作者: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非峰会即将在约翰内斯堡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这毫无疑问是中非关系发展的里程碑。


韩方明

韩方明


笔者曾多次到非洲考察、访问,亲身体验了非洲政府和人民对于中国的友好、热情,对于来自中国的合作的期待。从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到如今的中非峰会,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关系可以用一句话形容:乌云遮不住太阳。


横亘在中非关系晴空上的乌云,便是把中国看作新殖民主义者的论调。


当中国代替西方国家成为非洲主要的贸易伙伴时,白宫以及欧洲原殖民国家的媒体宣称这种在中国兴起的“重商主义”是对非洲新的殖民主义。中国政府常被谴责,为了获取优先权而进入那些“贫贱”和发生“人道主义灾难”的国家市场,并攫取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说这是一种唯利是图的行径,不符合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担当的责任。


这其实是西方国家惯用的“贴标签”手法。20世纪90年代,西方殖民主义者在非洲的统治彻底终结,非洲国家实现了独立自主,但经济情况、安全形势却不尽如人意,西方资本纷纷撤离。中国借助和非洲国家的相互尊重和传统友谊,填补了这块真空,帮助非洲大陆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


近些年,非洲经济好转,西方国家有些眼红。美国总统奥巴马说,非洲有潜力成为下一个全球经济增长中心。看到甜头,西方的企业也想重返非洲。因此,竞争在所难免。炮制新殖民主义论调,是一种不正当竞争,其实是对自己竞争力不自信的表现。


中国和非洲的关系走到今天,其根本原因是相互尊重,是由于在给予经济援助时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当然,中国和非洲的合作不是完美无瑕的。为了让新殖民主义者论调的乌云散去,中国官方、企业甚至在非洲工作的中国公民,确实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官方的援助,要更加注重落实到实处,让援助给受援国的人民带来实惠。只有普通民众能够从和中国的交往中受益,才能形成真正坚实的基础。


企业在非洲的经营,切不可竭泽而渔、见利忘义,要有社会责任意识。中国企业在非洲经营,喜欢用自己的人,加班加点干活,从而导致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经营不能给当地带来更多就业。这需要企业做出平衡,把更多的利润回馈于社区,让当地人从中受益,这也是长期良性发展的保证。


也有一些企业不法经营,把假冒伪劣产品销售到非洲市场,败坏了中国产品的声誉,也让当地人反感。这需要中非合作加以监管。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从中非官方之间建立友谊,到人民之间的亲近,有必要通过公共外交手段,在非洲大陆传播中国的立场和声音。中非人民之间的相知,是破解新殖民主义乌云的轻柔之风。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韩方明 中非关系 中非峰会 相互尊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