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为啥吃大蒜会引起口臭体臭?

2015年12月03日 15:47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大蒜那抹让人爱恨交加的气味 到底是个什么鬼?

大蒜,日常中最常见的食物。北方人喜欢一边吃饺子,一边吃蒜瓣,或者在炒菜前,用油爆一下蒜瓣起香。南方人吃火锅的时候,喜欢点一碗蒜蓉油碟。蒜被捣碎后,和芝麻油混合在一起,简直是最美的火锅调味料。但是,吃大蒜也有让人尴尬的时候,约会前吃一瓣生蒜,结果只有呵呵哒。所以,大蒜那抹让人爱恨交加的味道,到底是个啥?

一世纪,只为追寻那一抹“蒜味”

大蒜那抹让人爱恨交加的气味 到底是个什么鬼?

为了搞清那一抹“蒜味”到底是啥,人们也是苦苦探索了一个多世纪。

19世纪早期,德国科学家用高温高压水蒸汽给切碎的大蒜“洗桑拿”,得到了含有浓烈大蒜气味的精油。1844年开始,科学家又开始研究大蒜油的化学成分。1892年,确定了大蒜味来源于几种含硫不饱和脂肪酸。直到1944年,一种油性、无色、化学性质不稳定,被称为大蒜素的物质被分离出来,并确认为散发大蒜味的主要成分之一,同时体外实验证明大蒜素具有强烈抗菌活性。1947年,大蒜素的化学式被明确。至此,人们终于找到那一抹“蒜味”的来源。

它,让人口臭,甚至浑身都臭?

大蒜那抹让人爱恨交加的气味 到底是个什么鬼?

吃大蒜会口臭,罪魁祸首是大蒜中的大蒜素。大蒜素大名为二烯丙基三硫化物(C6H10S3),它还有硫、二硫、蒜氨酸等兄弟姐妹。看粗来了吧,它是一种含有硫的物质,具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含有硫的物质经常有异样的臭味,比如臭鸡蛋的硫化氢(H2S)气味。当人们食用大蒜后,大蒜素会残留在口中,引起不愉快的气味。

然而人们发现远不止如此,吃了大蒜不仅会口臭,甚至会浑身都有大蒜的气味,而且这种气味一待就是好几天。这个问题也曾引起美国两位医生困惑。他们给一名食道癌患者通过腹部造瘘管注射大蒜制剂到胃内,发现患者的口腔里也散发出大蒜气味,甚至第二天这个气味还无法消散。随着科学研究,这个问题逐渐被解开,原来大蒜素进入胃中会被分解为挥发性化合物,最终形成烯丙基甲基硫醚(AMS),这是散发大蒜特殊气味的化学物质。AMS在体内无法继续降解,只有通过呼气、汗液和尿液等途径排出体外。所以吃了大蒜以后,即使刷牙漱口也不能将大蒜气味赶尽杀绝。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大蒜 口臭 体臭 如何避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