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银监会多举措力求金融扶贫发挥实效

2015年12月03日 20: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李延霞)中国银监会3日对金融扶贫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包括加大资金投入、坚持精准服务、优化扶贫开发信贷政策、鼓励扶贫开发金融创新、加快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等。

银监会表示,要保持对贫困地区、贫困户信贷投入总量持续增长,贫困地区各项贷款增速高于所在省(区、市)当年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贫困户贷款增速高于农户贷款平均增速。根据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亟待支持的实际,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使贫困地区中长期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为确保金融精准扶贫,银监会称,将通过准确对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生产和发展、移民搬迁安置等领域的金融需求,采取一项一策、一项一法、一项一品精细化的规划部署,使信贷资金支持对象准确、期限合理。

在优化信贷政策方面,银监会表示,要适当放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小额信用贷款申贷门槛,切实降低到户贴息贷款的利率水平;合理确定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医疗救助等项目贷款的期限等。推动建立健全扶贫开发贷款尽职免责制度。

在金融创新方面,银监会称,鼓励通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方式,建立扶贫贷款担保、风险分散和补偿机制。探索区域内金融机构包干服务方式等管理模式。

在完善基础金融服务方面,银监会称,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贫困地区的乡镇、行政村设立机构网点实行更加宽松的准入政策,建立市场准入绿色通道。加大贫困地区行政村金融电子化机具的布放力度,优先在贫困地区推动实现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银监会 金融扶贫 实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