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汽油已在山东省内上架 一箱油多花四五块

2015年12月04日 16:22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国四变国五,一箱油多花四五块

新汽油已在省内上架,污染物排放大降油耗价格小涨

距离我省各加油站的汽油全面升级,仅有不到30天的时间了。明年1月,车主们就将用上新型的国五汽油,原有的93号和97号汽油也将被92号和95号汽油取代。这其中,消费者最关注的便是,这些汽油会给咱们的支出带来多大影响,对环境是否能起到改善作用。

新车颗粒物少排八成

目前,石油部门已经在做准备工作,一旦接到上级指示,立刻来实施这个方案。

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专员付海波介绍,目前山东省内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炼化企业已经全部完成油品质量升级工作,部分地方炼化企业也已经完成升级。

目前山东省已经有20家地炼企业具备国五汽油生产能力,15家地炼企业具备国五柴油生产能力,另有10余家地炼企业正在实施油品升级工作。

同时,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已经开始了流通渠道的油品置换工作。中石油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1日起,中石油下属加油站已经有节奏地开启了国五汽柴油的升级置换工作,并且确保在12月31日所有销售车用汽油、车用柴油的加油站的汽、柴油都达到国五标准。

中石化山东分公司负责人介绍,与国四油相比较,国五标准实施后将大幅减少车辆污染物排放量,新车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可分别减少25%和80%,在用车的排放整体上可减少10%至15%。

93号一升要涨1毛3

油品升级,消费者最担心的就是价格能涨多少。

中石油负责人表示,97号油换成95号后,油耗平均上升0.37%,变化不明显。原使用93号油品的车辆切换成92号油品后,油耗更是无明显变化。

“油耗主要还是与个人驾驶习惯、路况、车况等因素关系更大,而改变油品对于油耗的影响,几乎是微乎其微的。”中石油山东销售分公司业务运作中心主管张纪亮表示,标号更改后车辆的平均油耗不会有明显的上升。

而从国四升级到国五质量标准,汽、柴油每吨分别上涨170元、160元。折合成升价就是93号汽油一升上涨0.13元,0号柴油一升上涨0.14元。

卓创资讯油品分析师张斌表示,汽油升级之后,按照汽柴油升级涨价1毛左右的幅度,加满一箱油也就是多花4到5块钱。“另外现在汽柴油的价格调整比较频繁,再加上油价近期一直是处于下跌趋势中,因此油品升级的加价成本,在实际使用中,几乎很难体现出来。”

换新油无需清洗油箱

“油品标号越高就代表辛烷值越高,升级到国五标准后的汽油相比国四汽油抗爆性降低,主要是由于加氢脱硫,烯烃含量减少,所以对标号进行了调整。”张斌介绍,油品升级是通过综合生产工艺降低硫、锰、烯烃等含量,所以标号降低后不会影响油品的动力值。

“一般来说,原来加93号汽油的,以后加92号汽油即可。原来加97号汽油的,今后加95号汽油即可。”中石化分公司人士表示,对于98号汽油,则建议汽车发动机压缩比在9.5以上的车辆或是发动机带涡轮增压的车辆使用。

“油品升级主要还是对环保指标的改善。消费者更换新标号油品时,不必特地清洗油箱,可以直接混加92号、95号油。”张纪亮说。

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早已完成油品升级。专家称,新汽油的辛烷值降了1%到2%,并且基本不会对汽车性能产生影响。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新国标 汽油 国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