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妇联发布“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

2015年12月04日 16:27 | 作者:华春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华春雨)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全国妇联在京召开“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发布会,首次发布了涉及妇女婚姻家庭权益、人身权利、就业权益、土地及相关财产权益以及儿童监护、性侵儿童犯罪的十个典型案例。

此次推选和发布活动是全国妇联“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贯彻宪法精神,以案释法,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激励各级妇联组织与司法机关立足职能,密切合作,共同努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4日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中,有集中体现人身保护裁定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中重要作用的案件,有全国首例由民政部门申请撤销父母作为孩子监护人资格的案件,有哺乳期女性依法维护自身劳动权益的成功案例,还有法院依法判决“农嫁女”平等享有土地承包及相关经济权益的案例等。

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高莎薇介绍,这十个案例,由全国妇联联合中国女法官协会、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和全国律协女律师协会推选而出,反映了目前妇女儿童维权的重点难点,体现了各级司法机关与妇联组织的协调配合,展示了近年来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创新发展,为今后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类似案件处理提供了示范指引。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谭琳希望,各级妇联及其团体会员、司法机关等相关部门利用这些案例激励更多办案人员创新实践,更加有效地保障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将男女平等的宪法原则落到实处。她表示,今后全国妇联将持续开展“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推选活动。

十个典型案例具体内容将在中国妇女网上公布。(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全国妇联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十大案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