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厦门市思明区委、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精准发力突破总部经济发展瓶颈

2015年12月07日 10:27 | 作者:照宁 许佳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照宁 通讯员 许佳娜)  如何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总部经济发展态势,抢抓机遇突破发展瓶颈,厦门市思明区委、区政协日前围绕“如何加快总部经济发展”联合召开专题协商会。

自2005年出台厦门市第一个关于总部经济的扶持政策——《思明区关于鼓励厦门市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区发展的若干意见》至今,思明区先后共出台了10份总部经济扶持政策。虽然思明区的总部经济近年来发展迅猛,却仍面临用地资源紧张、人才引进政策优势不明显、区域竞争日益加大等诸多瓶颈。今年初,区委书记游文昌点题,区政协确定“思明区总部经济发展对策与思路研究”为重点课题。3月初,区政协成立以副主席黄嘉斌为组长的课题组,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赴外地学习考察等形式,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

协商会上,课题组建议,搭建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实现总部经济智慧化管理;建立总部经济联席会议制度,以协调解决总部经济发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建立考核机制,对入驻率、属地率、产出率等指标进行考核;建立翔实的总部企业档案,加大信息收集力度;实施大企业培植规划,对符合七大发展方向的规模以上具有成长型总部企业给予重点扶持;抓住“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及借力自贸区发展总部经济。此外,还应对总部企业的招商引资可适度提高门槛,建立竞争、淘汰机制,落实优惠政策,提升服务,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思明区政协主席陈炳良表示要增强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明确目标,细分任务。游文昌最后提出,针对总部经济发展将尽快成立领导小组,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实际工作,创造性把总部经济发展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编辑:薛鑫

关键词:厦门市思明区委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 专题协商会 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