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意大利参议长格拉索:希望为意中关系发展带来新动力

2015年12月07日 13:36 | 作者:葛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罗马12月6日电专访:希望为意中关系发展带来新动力——访意大利参议长格拉索

新华社记者葛晨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彼得罗·格拉索6日至13日率团访华。他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独家专访时表示,希望这次访问能为两国议会间关系发展带来新的、更多的动力。

格拉索说,他很荣幸接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的访问邀请。他说,这将是发展两国机构间和民间关系的好机会,从全球、特别是从欧洲的经验来看,议会外交涉及到政治对话的多个领域,比如经济、安全、防务、文化、医疗、食品安全以及打击犯罪等。

今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格拉索说,意大利与中国友谊深厚,两国都继承了数千年的政治、文化和贸易传统,这一共同点能够促进两国的双边关系,有助于双方更加了解当今社会的复杂挑战,并以尊重双方利益为前提寻找解决方案。

格拉索说,这次去中国访问,首要目的是建立欧亚、意中之间的新桥梁,这个桥梁一方面是概念上的,比如文化、政治、学术和科学等领域的桥梁;一方面也是物质上的,比如基础设施网络、海事、铁路、航空、通信网络和能源网络等。

格拉索认为,意大利是中国朋友进入欧洲、进入地中海、进入西方的理想入口,而这种进入不仅指地理上的,也是概念上的。

格拉索说,意中两国业已存在的交流已经、并且今后都将继续对双方有利。此外,两国还需充分开发潜力。比如意大利的中小企业有自己的优势,擅长时尚和设计,同时特别注重可持续和环保的生产模式,这些都对中国企业有借鉴意义。

格拉索认为,意中两国人民之间,中国人了解意大利多于意大利人了解中国,而要增进双向了解,文化交流特别是大学层面的交流将扮演重要角色。他说,在今年的米兰世博会上,精彩的中国馆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者,更多意大利人有了前往中国的愿望,希望两国未来可以增加往来航班。(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意大利 意中关系 新动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