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川省工商联携手商务厅力推民企“走出去”

双方将建立定期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2015年12月09日 09:00 | 作者:陈明 吴钩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为进一步支持四川民营企业“走出去”,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战略,近日,四川省工商联和四川省商务厅签订合作备忘录,旨在资源共享、拓展市场、金融合作、人才培训等多方面携手,为民营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每期进行工作总结,汇总各方信息,研判形势、制定对策,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每季度就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合作项目、发展趋势、行业结构、市场分布、服务保障、风险防范等信息进行交流、分析,为工作推进提供指导。此外,双方还将在强化资源共享、推动金融合作、大力拓展市场、推动项目落地、加强人才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

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放说,加快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要求,也是四川民营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大发展机遇。希望民企抓住时机的同时,要思考自身战略布局,避免“走出去”过程中可能的政治、法律、经济等方面的风险,也要发挥川商精神,实现抱团“走出去”,以协作的力量在国际产业转型中赢得一席之地。政府应加大建设信息服务平台,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有效便捷的服务。

据悉,截至2014年底,四川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达到277亿美元;目前,开展外贸业务的四川省企业已接近4000家,其中约2988家是民营企业,占比达到77%。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刺激下,四川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意愿越发强烈。

“不仅是进出口规模在持续扩大,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领域也在不断拓宽,从此前是以资源开发、制造业、服务业、农林产业四大领域为主,但近两年跨国并购的数量急剧增加。”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说,四川民企过去的对外贸易集中在东南亚、非洲,现在开始进入欧洲、美洲等高端市场。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四川省 工商联 民企“走出去” 商务厅 商会 企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