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归国创业,万侨创新

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成立

2015年12月10日 09:18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08年国家实施‘千人计划’以来,越来越多华侨华人专业人士选择回国发展,占我国引进高端科技人才90%以上。”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科技创新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国侨办大力倡导并推动“万侨创新”,希望广大侨商和科技人士抓住“十三五”时期各种战略机遇,实现自身事业的更大发展,助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

海归回国潮是随着中国经济日益发展壮大,在最近两年左右的时间里逐步形成的,如今每年都以两位数以上的速度在增加。“这意味着,中国的强大,对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形成了越来越强的凝聚力,他们纷纷选择学成之后为家乡、为祖(籍)国的发展贡献力量。”裘援平介绍说,在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布着数百万名侨商和科技人士,他们具有学贯中西、融通中外的优势,其专业范围覆盖几乎所有学科,且长期身处科技前沿领域,是中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宝贵资源。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凝聚、调动华侨华人科技界和专业人士,共同参与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裘援平说,在此大背景下,一定要充分调动并利用丰富的侨界智慧资源。

新成立的科技创新委员会,正是为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华创新创业、发展事业搭建一个新平台。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介绍,首届会员共有243位,其中“千人计划”专家占35.7%,博士学位占73.9%,硕士以上学位占90.3%。该会首批243位会员,集合了在中国国内成功创业的海归科技人士及其团队,都是回国创新创业的佼佼者,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权威性和代表性,所创办的企业也都是科技创新的典范。

“我们将为海外华侨华人,尤其是年轻学者回国创新创业,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如创投资金、硬件设施、政策支持等,使他们回国之后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华。”新当选为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席的赵涛表示。

在参与创新创业的路上,新侨更需要提供各种帮助与平台。对此,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经纬深有同感,他说,“现在归国创新创业的新侨有本领、有才华,但可能资金有困难。下一步,我们还打算成立一个科技创新基金,作为科技创新委员会的配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支持那些真正能够做出科技创新产品的企业。”

在与会企业家看来,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具有双重意义:一方面,可以把国外最新的科技动态更为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国内企业;另一方面,也可以把中国创新创业领域的需求和进展传递出去,实现国外高科技人才与国内企业之间的高效对接。

为了吸引和服务更多海外科技人才、专业人士回国创新创业,今年以来,国务院侨办就在北京、天津、河北、福建、广东等地选择创新创业条件优异的地方,为华侨华人打造侨商产业聚居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侨梦苑”,通过与地方政府携手合作,为侨胞回国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的服务。

当日,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还向广大侨商和专业人士发出“万侨创新”倡议书。呼吁侨界加快创新发展,促进侨商经济转型升级;抓住各种机遇,勇于创新创业;积极参与创新驱动等发展战略,充分利用“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深化侨商资本与专业智慧合作,培育创新创业新资源、新动力,共同谋求联动发展、协同创新。同时,发扬团结友爱精神,以侨帮侨,为扶助侨界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中国侨商会 科技创新委员会 创业 华侨华人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