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尿酸高还能吃羊肉、豆腐吗?

2015年12月11日 11:29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体检的时候不小心发现:尿酸高了!!这可咋办?为什么会尿酸高呢?尿酸高到多少需要去治疗?生活中怎么预防尿酸增高呢?本期《名医亲自答》我们邀请到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朱丽医师为您解答

尿酸高还能吃羊肉、豆腐吗?

科普篇:尿酸究竟是个什么病

1、网友:尿酸到底是怎么产生的?

答:尿酸是人类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人体内的尿酸来源主要有两个:(1)从食物中的嘌呤或核蛋白分解而来,属于外源性,约占体内尿酸的20%。(2)由体内氨基酸磷酸核糖及其他小分子化合物和核酸分解而来,属内源性,占体内尿酸80%。外源性生成增加主要源于饮食;内源性生成增加可因先天性疾病(HGPRT缺陷、PRPP合成酶活性过度等)、引起体内大量ATP消耗活动(激烈的肌肉运动、酗酒、外科手术后、化疗、放疗等)。

2、网友:感觉现在很多人都尿酸高啊,为啥?

答:尿酸升高可有多种原因,尿酸的高低取决于我们体内尿酸产生和排泄之间的平衡。产生过多、排泄过低或二者兼有均可导致尿酸升高。尿酸是嘌呤的代谢终产物,高嘌呤(海产品、动物内脏、肉类食品、大量饮用啤酒等)、高蛋白饮食、饮酒是高尿酸血症的危险因素。尿酸60%~70%经肾脏排泄,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因近端肾小管分泌尿酸减少,血尿酸可有一定程度升高。一旦打破了产生和排泄的平衡,均可导致尿酸升高,饮食习惯的确不容小觑。

3、网友:尿酸高身体上有什么症状?

答:仅仅是高尿酸血症可无症状,如发生痛风可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单关节红肿热痛。尿酸沉积在肾脏可出现痛风性肾病、急性肾功能衰竭、尿路结石,可出现尿中泡沫增多(蛋白尿)、肾绞痛、血尿、尿急、尿频、尿痛等症状。

4、网友:尿酸过高身体能怎么样?

答:尿酸高有多种危害,会大大增加罹患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慢性肾病、痛风的风险。血尿酸水平的增高可导致急性尿酸性肾病、慢性尿酸性肾病和肾结石,对于已有基础肾脏病的患者,可谓雪上加霜。而高尿酸更是痛风发生的最重要生化基础和最直接病因。痛风特指急性特征性关节炎和慢性痛风石疾病,可并发肾脏病变,重者可出现关节破坏、肾功能受损。

5、网友:查出尿酸高了是不是就代表得了痛风了?

答:不是,痛风特指急性特征性关节炎和慢性痛风石疾病,多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单关节红肿热痛(拇趾、跖、踝、膝等),多见于中老年男性。高尿酸是痛风发生的最重要生化基础和最直接病因。随着尿酸升高,痛风患病率逐渐升高,但是大多数高尿酸血症并不发展为痛风,只有尿酸盐结晶在机体组织中沉积造成损害才出现痛风。少数患者痛风急性期发作,尿酸也可在正常范围。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尿酸高 尿酸如何产生 尿酸高如何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