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雾霾谣言大起底 你能识破多少个?

2015年12月11日 11:34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随着雾霾一轮又一轮的来袭,网络上和朋友圈中关于雾霾的谣言也是一轮又一轮轰炸着大众们的神经。对此网易健康盘点了关于雾霾的5个谣言,看看你能识破几个?

谣言一:6天“鲜肺变黑”且无法逆转

这是2013年11月的一篇报道,报道称:复旦研究通过大鼠解剖后发现,6天"鲜肺"变"黑肺"且无法逆转。复旦大学教研室主任宋伟民教授表示,"PM2.5颗粒对肺的损伤一旦形成,治疗的药物成本和时间成本就会大大增加,如果形成‘黑肺’,彻底消除的难度大大增加,几乎无逆转可能。"

雾霾谣言大起底 你能识破多少个?

看了这则报道,不少人称大呼可怕。然而6天真的会使“鲜肺变黑”吗?

辟谣:其实报道的大鼠实验,是使用在城市中心收集的PM2.5制作成悬浊液,直接灌注大鼠肺脏,从而人为建立一种急性肺损伤模型,其目的是用来进行PM2.5入肺后对肺造成损伤研究及防治方法探索。实验结果显示,在PM2.5污染处理组大鼠肺灌注6天后有黑化现象,而经过广州某药厂的中药制剂灌胃处理后的预防组大鼠,肺部黑化现象则不显著。这就是网上流传消息中三幅图的来源。这项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主任宋伟民教授本人表示,“雾霾可使鲜肺6天变黑肺”的说法太夸张,对实验情况也存在误读。不管污染严重到什么程度,人们都不会暴露在这样的情况下,而且这是一项动物实验,不能印证到人的身上。媒体用经过6天灌注的大鼠肺的情况来类比人体的情况,这实际是一种误读。

编辑:赵彦

关键词:雾霾谣言 鲜肺变黑 吃猪血除雾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