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倡议书

2015年12月11日 20: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亲爱的全国青少年朋友们:

高士其爷爷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科普作家、教育家。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在全身瘫痪的情况下,毕生致力于“把科学交给人民”和教育青少年的事业,谱写了一曲身残志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光辉篇章,被誉为“中华民族的英雄”。高士其爷爷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他的事业也激励着千百万青少年去继承、发扬和光大。

今年是高士其爷爷诞辰110周年,为了更好地学习他的精神,我们向全国广大青少年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学习他追求真理、为国为民的博大情怀。高士其在清华大学读书期间,非常关心国家的命运,参加了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确立了“民主与科学”的信仰。抗战爆发后,他不愿与国统区的腐朽势力同流合污,愤然辞职,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37年,高士其认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可以救中国,毅然冲破重重封锁来到延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不论世事如何变换,他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并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个红色科学家。

学习他以造福社会为己任、科学报国的崇高理想。高士其从青少年时代起,就励志刻苦学习,一篇《大学》读了800遍。1925年,高士其以全优成绩从清华大学毕业,他认为化学可以为贫困的祖国生产更多的粮食和衣服,赴美攻读化学。当祖国传来瘟疫蔓延的消息,为了把祖国人民从疾病的死亡线上拯救出来,他毅然转向细菌学这一冷门科学,并不惜以自己的身体做病毒感染试验。

学习他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1928年,高士其在一次病毒试验中不幸感染,造成终身无法治愈的残疾。当美国的医生建议他回国休养时,他考虑到为祖国人民服务的本领还未学到,带病坚持学习,最终完成医学博士课程。回国后,高士其走上了科普创作的道路。他顽强地与病魔抗争,在病床和轮椅上,创作了数百万字的科普作品,科学诗,与理论文章,为人类的和平幸福与科学传播事业,孜孜不倦地奋斗了60年,创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生命奇迹! 

学习他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1934年,高士其在发表第一篇科普作品《细菌的衣食住行》时郑重宣布:“去掉人旁不做官,去掉金旁不要钱”,并成为他终生恪守不渝的誓言。新中国成立后,高士其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和发展,坐着轮椅深入到农村、工厂、少数民族和边缘地区,广泛联系文艺、教育、工、青、妇等各个社会领域的工作者,在各个历史时期会见了逾百万的青少年。他引导广大青少年在科学天地里驰骋翱翔,用科学知识的乳汁哺育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同时,我们还要学习他:深入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以及文理哲三者并重的治学方向和经世济国的圣贤精神。

高士其的一生是苦难而悲壮的,但他却抱着内心无比乐观的心态走完了苦难悲壮的外在历程,所到之处,普皆充满了微笑和阳光,给人以力量与鼓舞,因为他心中始终装着人民、青少年儿童和美好未来及人类世界和合的理想。这是他生生不息的动力之源泉。

青少年朋友们,我们要走进高士其,理解高士其,学习高士其,融入高士其。学习高士其的精神、高士其的人格,阅读高士其的作品,走高士其的道路,在不同的社会领域与工作岗位上,成为高士其那样对祖国和人民具有贡献的人。

亲爱的青少年朋友们!今天,全国人民正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奋斗,祖国和人民期待我们成为更美好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把自己有限的生命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无限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出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高士其诞辰110周年 倡议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