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快递条例征求意见今截止 抛扔包裹高额罚款引热议

2015年12月15日 09: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吕春荣)《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上月16日起正式向社会征求意见,今日是征求意见的截止日。自征求意见以来,新规对快递员抛扔踩踏快件,快递运单信息填写不完整,冒领、私拆、倒卖他人物件等行为的高额处罚备受舆论关注。即将征求意见结束,各方对于这份拟出台的快递新规有何意见与期许?

快递条例征求意见今截止抛扔包裹高额罚款引热议

    资料图:随着“双十一”全民网购狂欢节落下帷幕,快递物流业迎来派送高峰。图为11月16日,山西太原国贸大厦附近,多家快递企业的快递人员在此扎堆分发快递,一名女白领收到多份快递十分喜悦。张云 摄


消费者:快递员的“任性”由谁来监督?

分拣员站在装满快递的厢式货车上,像篮球运动员一样向车下快递员抛扔包裹,这样的场景,很多消费者都曾亲眼目睹过,也频遭媒体曝光,但这类被称为“野蛮快递”的现象仍屡禁不绝。

对此,这次征求意见的快递新规拟出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作业人员以抛扔、踩踏或者其他危害快件安全的方法处理快件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可以责令停业整顿。”

快递员不能再“任性”了,这是很多消费者对此项规定的感受。

庞海东是湖南一所高校的在读研究生,一次网购书籍的时候他就因怀疑物品被快递抛扔,而与快递公司产生纠纷。

庞海东在收货时,发现快递包装上有明显破损,他要求当面查看,但快递员表示拆验会影响其接下来的送件进度。出于体谅,庞海东就签了字,但不料回家拆开包装后,发现网购的书籍已经受损严重。在庞海东此后的维权过程中,发货商家和快递公司相互推诿,此事也不了了之。

“很期待快递条例中,对抛扔货物的处罚可以尽快落地,这无疑能警告那些缺乏职业素质的快递员。” 庞海东表示,不损坏他人财物这是最基本的道德要求,虽然理解快递员工作节奏,但那并不能成为抛扔物品的借口。

惩罚手段有了,但由谁来监督“野蛮投递”?快递新规拟重罚快递员的抛扔行为时,舆论更多的关注在于抛扔快递的举证难问题。

家住北京泰福苑小区的杨兰表示,“我就担忧,今后新规若实施,谁来帮我们监督快递到底有没有被踩踏,总不能由快递企业自己监督吧?”

编辑:薛晓钰

01 02 03

关键词:快递条例 意见 抛扔踩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