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让艺术之花盛开在孩子心中

——1教室项目广西试点校确立

2015年12月15日 13:30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12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忻城县红渡镇小学,50多名小学生大声朗读着《毛诗序》中对舞蹈最质朴最精华的阐述。这是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1教室项目广西首个试点小学的一堂课,忻城红渡镇小学也是1教室项目在少数民族地区启动的第一个试点学校。

1教室推行“P+1”模式。“P”是指结合国家教委颁布的全国中小学艺术教学大纲开发的“美育普及课程”。试点校教师通过应用1教室项目共享课件进行美育普及课程日常“导学”(即带领、引导式教学)。1教室项目“P”课程的设置旨在通过综合艺术门类的美育普及课程,让中小学生发现和感受艺术的美,建立成才所必需的艺术素养,同时,提高当地中小学音乐老师、美育老师的个人素养、提升其教学热情、开拓其教学创造力。

“1”是指艺术技能课程。各地试点校教师依据创新研发的1教室专业教材,结合当地孩子先天条件及学校既有艺术基础“度身”开设器乐、舞蹈、戏曲等艺术技能课程。1教室项目的“P+1”教学模式,通过在地“导学”和慕课结合的方式,为广大中小学生带去“留下不走”的专业艺术教室。

1教室项目创始人老炅表示,希望通过1教室项目改变“成绩不好就去学习艺术”、“为了出名学艺术”等落后教育观念,推动乡村学校的艺术普及教育水平的提高。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表示,希望1教室项目能够进一步探索运用“互联网+”的手段,将艺术教育普及到偏远地区,实现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让艺术之花盛开在孩子心中。

据悉,1教室项目目前已在河北滦平、北京怀柔等地开展试点。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1教室 美育普及课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