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今后105国道遇堵可绕行

樟树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破解交通梗阻

2015年12月18日 14:36 | 作者:聂正洪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省樟树粮油公司铁路道口‘横行’105国道二十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今后遇堵可绕沿江北路进出城。”11月25日,家住樟树市新加坡花园的刘先生一大早就在朋友微信群中报喜。这是樟树市政协提案获得采纳落实的又一例证。

2013年樟树市政协全会上,傅桔花委员提交了《省樟树粮油公司铁路临时关闭105国道影响正常交通》提案,反映自1995年樟树火车站迁新址后,省樟树粮油公司铁路道口火车进出装卸货物一般在30分钟以上,严重阻碍了交通秩序,每年因省樟树粮油公司铁路道口调车而耽误坐火车的旅客数以千计。尽快修通沿江北路,完善城市路网,缓解105国道“肠梗阻”,成为樟树市民热切期望。由此,市政协主席会议将这件提案列为重点提案,领衔督办此提案的分管副市长现场办案,协调5项改进措施:火车站固定晚上7:30-9:00发送货;对发送货时间进行公示,以便过往车辆或赶火车旅客绕道而行;省樟树粮油公司集中装卸货物,成组运输,尽量减少作业频次;专线货物进出途径道口按照安全运行原则,严控在8分钟以内;加大沿江北路建设进度,从根本上解决105国道省樟树粮油公司段交通受阻问题。在市政协的关注和助推下,市政府将沿江北路建设列为2013年度全市16项重点工程之一,并于2013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2016年春节前竣工通车。然而由于沿江北路涉及沿线6个村(居)委130余幢房屋拆迁、7个单位围墙厂房和2家仓库货场搬迁,沿线征地、拆迁、杆线迁移涉及鹿江街道、四特集团、省樟树粮油公司、中国物流等15个单位,新修难度较大。穿城而过的105国道常被火车“加塞”,市民苦不堪言,引起不少群众和过往车主的质疑与抱怨。

为加快施工进度,促成早日通车,市政协提案委多方协调,曾3次组织提案人、承办部门和群众代表前往沿江北路施工现场进行视察,督促工程施工方与南昌铁路局签订《樟树铁路货场迁建、职工住房建设和改接地方自来水总体协议》,今年5月又组织召开城建环保类提案专题协商会。会上,市城建局和施工方对沿江北路工程进行了详细说明,表示将在确保工程质量前提下,克服因拆迁、下雨、与条管单位反复沟通协调影响工期进度的困难,确保今年年底前通车。在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督办下,11月24日,双向4车道、全长4.2公里的沿江北路主体工程,终于提前竣工通车。 (聂正洪)

编辑:薛鑫

关键词:樟树市政协 重点提案 105国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