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宜春市政协召开“助推中心村建设”专题协商会

为中心村建设规划升级发展献智出力

2015年12月18日 14:38 | 作者:钟声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近日,宜春市政协召开“助推中心村建设”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与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及农工部、财政、农业、国土、城乡规划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热烈讨论,为助推中心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在近年的新农村建设中,该市党委政府高度中心村建设,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新农村建设取得卓越成效,连续多年排在全省第一方阵。据统计,已累计整合建设资金34.9亿元,建设新农村点7977个,惠及135万群众。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从今年起,全省新农村建设要按照“培育中心村、整治自然村、提升特色村”的要求,以中心村建设为重点,采用集镇联中心村、中心村带自然村的“镇村联动”模式,推动新农村建设升级发展。为深入调研以中心村带动新农村建设的新模式,自今年9月起,该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就中心村建设深入部分县市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中心村在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召开专题协商会,听取农工部的总体情况介绍以及各部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经过充分研究,形成建议案,提出了要注重规划质量,体现其前瞻性和长期适用性;要发挥土地增减挂政策,确保盘活的用地指标;要探索筹资方式,争取各方资金支持;要挖掘地方特色产业,拓宽村民收入渠道等意见建议,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目前,该市中心村建设开局良好,各地《县域村镇布局规划》和《中心村建设规划》基本编制完成,各中心村点扎实推进村庄整治和项目建设。据悉,该市已规划了683个中心村,将启动首批63个中心村的建设,现已累计改水1.57万户,改厕1.41万户,改路179.4公里,改房92.32万平方米,改塘81口,改沟199.3公里,改栏10.21万平方米,植树13.74万株。 (钟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宜春市政协 中心村建设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