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甄砚:加强家庭服务业制度保障

2015年12月21日 08:53 | 作者:甄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全国政协社法委组织多位委员,在山东、青海、甘肃等地开展调研,并邀请相关部门和专家召开三次座谈会。我们了解到,国家对家庭服务业高度重视,有协调机构,有文件指导,有政策支持,有实践推进。但也发现一些问题,值得研究。一是供需层面,家政服务员数量不能满足需求。二是服务层面,质量不能满足用户期望。三是企业层面,家政公司生存发展艰难。四是制度层面,“九龙治水”的效果并不理想。五是法律层面,家政工法律困境问题亟待解决。六是政策层面,扶持措施的获得感不强。为此,调研组建议:


一、 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目前,服务业收益和需求持续攀升,起到了经济社会双重稳压器的作用。建议在目前的联席会议制度下,由人社部牵头,进一步明确主管部门职能责任,避免职责交叉、多头管理、资源浪费和管理缺位。由财政部批拨给各部的培训经费,建议由区县一级政府统筹,集中资源开展精准培训。


二、 尽快启动家政法律法规立法程序。通过立法或司法解释形式,明确政府、非政府组织、家政企业、雇主和家政服务员的法律地位和责任义务;对相关问题进行法律界定。


三、 增强扶持政策的多元性和延续性。对少数员工制企业,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鼓励民营资本投入,帮助其培育市场、壮大力量,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对绝大多数中介性质公司,为其家政服务员提供培训经费,为公司设计合理的抗风险险种,持续推行免税政策。对于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流转,结合精准扶贫攻坚任务的实施,通过宣传、示范、培训,将有意愿进城务工的农民工送到城市就业。


四、 大力发展社区家政服务。着重扶持设在社区的小饭桌、家庭托儿所、老年护理、家庭保洁、电器维修等家庭服务项目。

五、 着力提升家政服务员职业化水平。推行培训上岗制度、家政服务员个人征信制度、信用程度与报酬等级配套制度。在大专院校家政系,培育管理人员和师资力量。引领社会对家政公司进行公众评价,通过市场行为,实现优胜劣汰,逐渐形成家庭服务多元体系,推进现代家庭服务业持续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家庭服务业 完善制度设计 社区家政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