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凝聚民心、化解民忧

宜春市建立乡村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室 凝聚乡间正能量

从源头化解乡村社会矛盾,补强统战工作薄弱环节

2015年12月25日 08:42 | 作者:周万辉 丁锐 彭芝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核心阅读:2013年起,江西宜春市委统战部在乡镇探索建立“乡村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室”,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人大代表、党外政协委员和退休教师、干部等人群中推荐产生乡村党外代表人士,引导其凭借自身影响力,从源头化解乡村社会矛盾,补强统战工作薄弱环节。经过两年多发展,这一举措正发挥着助推乡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积极作用。


“之前镇里围绕化解矛盾、凝心聚力做了很多工作,但由于部门各自为战,效果比较分散。而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室的成立,对乡里各项工作开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12月21日,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委统战部部长周庆富对以“乡村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室”激发乡间力量这一统战工作大加肯定。

当前,农村、社区中的统一战线成员数量不断增多、构成日益多样,其重要性日益突出。乡镇作为基层党委、政府组织,其统战工作一直是薄弱环节。为破解基层统战工作弱势与新形势不对称的问题,2013年起,市委统战部在乡镇探索建立“乡村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室”,在村(社区)设置统战工作联络员,引导乡村党外代表人士凭借自身影响力,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凝聚民心、化解民忧,理顺情绪、调解纠纷。

万载县高城镇是“乡村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室”的最早探索地,经过两年多发展,该镇现有的51名乡村党外代表人士,已成为当地党委、政府解决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得力助手。曾金生原本是高城镇一名党外干部,退休后被聘任到该镇“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室”。2012年,该镇团结村和谷源村因村级公路修建问题发生纠纷,镇、村干部多次到两个村做村民工作,都没有见效,修路的事一拖就是3年。曾金生知晓后,发动亲戚、朋友捐资修建公路,自己又额外捐助1万元作为修路款。村民们看在眼里,不到一个星期,两村村民自愿主动调田筹资,促成公路顺利建成。

各乡村党外代表人士的产生,一般由市委统战部通过摸底调查,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人大代表、党外政协委员和退休教师、干部及宗教界人士等群众中推荐产生。上高县田心镇人口有4.8万,其中非中共人士达3.9万。通过摸底调查,市委统战部推出党外代表人士500人。今年以来,田心镇党外代表人士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献计出力,围绕群众困难扶贫济困,围绕矛盾纠纷亲力亲为。2014年9月以来,田心镇“乡村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室”做好人好事33次,化解另类矛盾纠纷36次,扶贫济困和资助贫困学生120人,捐助金额40多万元,收集社情民意83条,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除了反映民意,调解纠纷,党外代表人士还积极发挥带头人作用,带领村民一同奔小康。宜丰县天宝乡“乡村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室”协助政府开展“天宝古村”建设工作。村民刘定国想在镇内建新屋。按照规定,该镇属于历史文化名村,不能自行拆建房屋。该村乡村党外人士刘安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他改在村落外圈空地上和其他村民统一新建房屋。郑淑红作为天宝乡乡村党外代表人士中的一员,通过网络销售该镇土特产,年销售额达20万—30万元。同时,她还带动附近居民一起制作土特产,一起发家致富。

据宜春市委统战部部长钱薇介绍,创建“乡村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室”的初衷,正是为了将有影响的党外代表人士团结起来,从源头化解社会矛盾。目前来看,各乡镇工作室正发挥着助推乡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积极作用。

(周万辉丁锐彭芝慧)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宜春市 乡村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室 乡村 矛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