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北京市委:建立土地银行北京应先行一步

2015年12月28日 14:16 | 来源:民建北京市委
分享到: 

近年来,北京在土地流转领域做出了多方面尝试与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在土地制度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而且就全国范围来看,这些问题凸显了共性,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对土地市场的整体调控和对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

一方面,土地权属不明晰,规划缺乏章法;另一方面,土地管理体制复杂低效,拆迁征地纠纷不断。当前,我国土地流转权属不明,主体代表冲突,集体“代言人”侵占集体利益,政府服务过度介入导致角色错位,流转中介的市场中立性普遍受到质疑,流转的民主程序走过场,土地流转过于市场化与基本农田保护和粮食生产安全相悖。管理体制方面,政府对土地的管理缺少一个统一而高效的主体,缺乏明确有效的执行标准。法理依据方面,相关法律规定不完整,拆迁行为不规范,补偿安置不合理。

和全国很多城市一样,现行的土地制度已逐渐成为北京城市化发展与转型的桎梏,土地流转问题更是时常被各方推到风口浪尖。北京市作为中国人口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人多地少是多年来城市发展的瓶颈,因此而产生的住房、交通、环境问题等都成为影响北京成为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因素。如何提前做好土地的储备工作、科学进行城市长期的发展规划、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是北京市必须直面的首要问题。而随着全国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北京今天面临的困扰很可能就是其他城市明天要遭遇的难题,因此,建议北京在战略上先行一步,利用优势资源,积极争取国家土地银行落户北京。

相比较其他地区,北京在建立国家土地银行方面具备全方位领先优势。首先,北京拥有成熟的土地确权工作经验,从2004年起就在全市范围内普遍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和流转工作;再有,北京具有多样的土地流转创新实践,近年来在农村经营体制改革方面出现了很多创新之举,在房山、平谷、密云等地自发形成的多种土地流转模式对于建立国家土地银行试点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更主要的是,北京具有丰富的建设国家级平台经验和雄厚的高端人力资源储备。北京市作为首都,具有政治、文化、国际交往中心等复合职能,市级的交易平台建设亦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对于全国交易平台的建设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北京是中国的教育高地,雄厚的人才资源能够为下一步国家土地银行试点提供各行各业的尖端人才,在涉地类教育与研究机构方面,北京市具备大批农业经营管理、土地资源开发、土地价值评估、涉农金融创新、信息化建设等领域的专业人才,能够为国家土地银行研究的开展提供顶尖的咨询服务。

因此,在北京市建立国家土地银行,对于引领和完善中国土地制度的研究,辐射带动全国现存土地制度和生产关系的战略性调整,避免现有土地制度对农业发展和农村社会安定构成的潜在冲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建议:

首先要注重整体设计,完善基本框架。要实现建立国家土地银行这一目标,在土地运营机制方面,必须加快转变传统的土地经营方式,建立起新型土地运营模式。在股权机制方面,资本金应以国家财政出资为主,融合多元投资主体,形成国家土地银行的股权基础;在管理机制方面,必须建立由国家垂直领导,层级职能划分清晰,覆盖全面的管理体系;在运营机制方面,必须建立效率较高、风险可控的运营机制。

国家土地银行应分为两大体系:即“农村土地银行”和“城市土地银行”这两大基础体系,由国家土地银行管理。实现国家土地银行路径的第一步,就是以发展农业现代化为主,盘活农村沉寂的生产要素,完成“农村土地银行”的构建,之后在目前城市土地储备中心基础上建立“城市土地银行”,再将两者进行整合与确权,最终完成建立“国家土地银行”的使命。

建立国家土地银行,先要推进基础工作开展,做好土地确权工作,完善政策法规条件;然后建立国家土地银行组织,制定完备的规章制度,实施土地银行确权,筹措募集资金;最终以“以产换权”,在建立起公平议价机制的基础上将集体权属转化为国家权属,逐步实现地权的统一。在制定好基本框架的基础上,结合实践进行实时调整,不断优化。

其次,要重点突破农村土地经营市场化。土地经营市场化,而非简单的土地资源市场化,这是破解当前农业生产效率较低的主要方法。要通过建立统分结合的经营体制提升土地价值,发挥企业作为基本市场单位的作用,重点将土地流转的方向向规模企业倾斜,实现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土地信托将成为农村土地经营市场化的重要方法,通过金融手段的介入,促进土地与资本的融合,破解土地流转中信息不对称、流转成本高等问题。

再次,尽快建成高效统一的流转平台。发挥政府的统筹作用,尽快建立统一的流转平台。让土地流转在统一公开透明的原则下实现流转,避免当前村集体土地流转中出现的利益侵吞现象,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尽快发展覆盖全市的流转信息平台,推进电子竞价等现代信息手段的应用,最大程度降低农业成本;尽快建立以流转平台为核心的流转服务体系,包括资质审查、土地估值、公证服务以及纠纷调解等在内的服务,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

最后,要着手成立国家土地银行研究院。土地银行是国内外土地制度研究中的重点问题,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土地银行建设,需要在理论层面提供更多的支撑。国家土地银行研究院应该着眼于全国的土地制度问题,从顶层设计上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应该从公共服务的目的出发,遵循公益性原则,保持客观中立的研究定位;应该从人才储备的角度出发,大量培养具有国际化视角和高端专业素养的土地资源管理人才。成立国家土地银行研究院有助于北京市在下一步国家层面上的土地政策调整中发挥应有的智力支撑功能。(转自《北京观察》2015年第11期)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北京市委 土地银行 土地流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