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建邢台市委尝试制作音像提案

2015年12月28日 14:20 | 来源:民建河北省委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发挥“两会”提案建议作用,2015年年初,民建邢台市委几次召开参政议政调度会、座谈会。在刘勇主委的创意指导下,根据大家的意见,决定利用当前音像等手段制作音箱提案,创新提案提交方式。

做法: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筹备会上,我会这一提议受到了市政协领导的重视。在市“两会”召开前,我会同民进邢台市委组织会员,共同深入乡村、厂矿、街道进行了大量的拍摄录像。最后决定将市中心街道管理作为重点,分别起草了:《关于规范街道门牌的建议》、《关于街道绿化的建议》、《加强我市车辆占用人行道管理的建议》、《加强我市缘石坡道建设的建议》、《加强邢台市区盲道建设和管理的建议》等建议。根据建议,将近3个小时的录像进行了剪辑配音制作,完成了集视频、声音和文字解说为一体的系列音像提案,按时提交市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系列音像提案播放时间十七分钟,既是一个整体,又可独立播放和操作。

效果:1、系列音像提案提交大会后,在市政协参政议政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为一个主要议题,进行了播放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音像提案效果很好,可以在委员中进行推广,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2、 2015年10月,承办这一提案的市城管执法局召开提案面复会,重点就音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说明,并现场进行了音像提案播放,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城管执法局各科室以上领导观看了音像提案。城管执法局领导承诺,11月底,将根据提案建议和实际情况,对市区中心街道进行整顿完毕。届时请大家监督。

体会:1、音像提案是提案提交方式的创新,拓宽了提案渠道和形式,增强了审视效果。它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现代媒体技术,通过视频、动漫和声音、文字的合理编排,组合形成的空间文本提案。与纸质提案相比,音像提案一是具有真实性和现场感。它通过现场拍摄获得第一手资料,真实可信,给人印象强烈。

2、 具有直观性和形象性。完整的直观形象,让人一看就明白,不仅可以省去许多文字叙述的麻烦,而且给人以视觉冲击。加之配以声音的解释说明,既有直观形象的现场写照,又有中肯具体的理性分析。

3、 音像提案不可能是坐在办公室想出来的,必须深入调研考察才能获得,更加大了提案的真实可靠性。同时也推动了委员开展调研的兴趣感和积极性。

音像提案有一定技术性,对涉及隐私的地方,要采取一定的技术处理。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邢台市委 音像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