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工信部力促车联网创新

2015年12月29日 16:15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事件:

日前,工信部正式对外发布了《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行动计划(2015~2018年),首次提出要出台《车联网发展创新行动计划(2015~2020年)》,要求推动车联网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组织开展车联网试点、基于5G技术的车联网示范。

《车联网发展创新行动计划(2015~2020年)》的提出,意味着今年以来备受关注的智能汽车,或许将在政府部门正式“发声”后,进入一个全新的比拼阶段。

点评:

当前,汽车产业正处于一个全面转型升级的变革时代,而互联网技术革命,则为汽车产业带来了一种新发展的可能性。

在工信部这个政策出台之前,谷歌已经完成了超过50辆无人驾驶汽车行驶逾100万米的路试;特斯拉也在上个月将车载系统升级为7.0版本,并加入了自动驾驶系统。而传统跨国车企如沃尔沃的无人驾驶技术、宝马的自动驾驶等路测,今年也在汽车业界掀起轩然大波。

不过,从国内来看,目前对车联网以及智能汽车最“感兴趣”的是互联网企业,而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并没有表现出对车联网以及自动驾驶等前瞻科技应有的重视。

“国内很多车企就是在炒作概念,根本没有真正投入搞智能化,这种趋势很危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理事长付于武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中国车企智能化发展表达过担忧。

另一方面,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在过去10多年间,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传统汽车的研发及产业布局方面,想要实现快速转身并不简单;其次,汽车前瞻科技目前处于开发阶段,大量的资金投入会因为暂时的应用性不强而找不到成本出口。

与此同时,从2014年开始,互联网公司造车从屈指可数的个例成为一种潮流,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宣布即将跨界造车并发布超前概念,这似乎让汽车的未来科技感变得触手可及。其中不乏腾讯、百度、乐视、阿里巴巴等国内互联网巨头的参与,也有谷歌与苹果两大国际企业在此领域展开攻势,方向无一不瞄准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功能在内的智能汽车。

这些互联网公司,他们正在谋划更长远的目标,希望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升级的主导者。

但直到现在,还有一些传统车企高层在内的人认为互联网企业造车这件事不靠谱,并不具备可操作性。

实际上,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所谓的“跨界造车”并不是闭门造车,互联网与汽车的交融早已展开,车联网系统的广泛应用、车载平台的不断革新,都是“互联网+汽车”的新生产物。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认为,互联网造车所带来的变化,会超过任何一次新技术的引入,因为它所影响的不仅是产品的技术性能,更重要的是改变整个汽车生态。任何企业只要从事汽车业务,它就是汽车企业,就该以消费者体验最大化为价值观推动全行业发展。

回到此次提出的《车联网发展创新行动计划(2015~2020年)》来说,这意味着政策的顶层设计已经凸显了车联网及前瞻科技的战略重要性,关键就看国内车企的行动到底有多快,而这也将决定在此轮比拼中,谁会有更多的先发优势。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工信部 车联网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