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从三四线城市着手化解房地产库存

2015年12月29日 16:34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直以来,房地产市场冷热成为有关经济走势的风向标。2016年的经济布局之中自然少不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规划布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降价、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等方法。

近期,中央多次提及房地产库存问题,其重要性可见一斑。就在近期举行的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就指出,从与此前几个楼市周期相比,楼市高库存成为阻碍房地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原因,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又与经济走势有高度的正相关性。

现阶段,商品房库存问题严重的是三四线城市,不仅库存大,且多民间借贷融资,发生资金链断裂和银行坏账的风险很大。正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王永庆对记者所说,大城市受人口限制,在诸多政策上不能放开,所以去库存重点还是在三四线城市。

那么,三四线城市库存到底有多高?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637万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004万平方米,处于历史高位。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是对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早前媒体报道,河南省濮阳市是较早试行这一政策的城市。根据《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农民进城购房促进住房消费的实施办法》,从12月3日起,政府对农民所购新建商品住房每平方米补贴150元,对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每平方米补贴100元,对购买二手房的每平方米补贴200元。这种做法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有可能会迅速在全国各地推广。

据《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测算,按照未来5年1亿人城镇化计算,如果70%的家庭人口在城镇购房(人均33.3平方米),每年以农民工为主体的购房需求可达4.6亿平方米,未来5年总共23.1亿平方米。

但要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实现去房地产库存后,还需要一系列配套改革跟进。中国房地产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建议,要通过户籍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依法有偿转让和抵押贷款的试点等,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和城镇居民在城镇购房和租房,助力化解商品房库存。

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或将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享受公租房或将不再受户籍的牵绊,更多的房源或将走向市场,更多城市或将取消限购政策,“购租并举”等制度可能会让“居者有其屋”的梦想不再遥远,也将为化解房地产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提供一条行之有效的现实路径。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房地产库存 三四线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