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盘点27省区市十三五规划建议 探地方区域发展新脉络

2015年12月31日 10:0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各地主动对接三大战略 引领全国区域协同“大棋局”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三大国家战略覆盖省份、相关指导文件及未来主要发展目标。 制表/马丽娅)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所覆盖的省份在空间上均有交叠,促进了我国东、中、西部区域之间的合纵连横:“京津冀”地处政治文化中心,国土面积约为12万平方公里,覆盖人口约1亿;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三大区域板块,人口和地区生产总值超过全国的40%;“一带一路”则更是牵动了几乎所有省份,甚至沿线周边国家。这三大战略的实施,实现了我国全境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互联互通。

  “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建议》进一步强调推进三大战略,并指明未来五年的发展路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完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以企业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交通一体化,扩大环境容量和生态空间;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高起点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引导产业优化布局和分工协作。

  近两年,各地纷纷主动对接三大国家战略,未来五年,贯彻实施三大战略更成为各地谋篇布局的重头戏,在各地“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多有提及。

  作为国家两大战略均覆盖的省份,安徽提出,要充分发挥安徽省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的优势,加快形成东西双向互动、对内对外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天津表示,要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这五大国家战略机遇,把战略机遇期转化为调结构转方式的突破期、持续发展的黄金期;湖南指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长三角、珠三角、中三角“三角联动”,湖南省由内陆“洼地”变为开放高地,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全面推进,湖南省由上下游连通、江河湖联动的重要节点变为战略支点;重庆则表示,要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依托渝新欧大通道、长江黄金水道和渝昆泛亚铁路大通道,充分发挥战略连接点的枢纽作用,增强在西部开发开放中的聚集辐射能力。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曾表示,“三大战略”向纵深推进,国家级新区、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快发展,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有学者认为,三大战略不仅可以解决区域协同发展问题,还被赋予诸如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等更加重要的使命和更加丰富的内涵。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十三五规划 地方区域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