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盘点27省区市十三五规划建议 探地方区域发展新脉络

2015年12月31日 10:0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城市群成各地区域发展主抓手 八大城市群为重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建议》中明确提出未来重点建设的八大城市群。制表/马丽娅)


  更多城市群分布请点击查看:[网连中国]20城市群覆盖29省区市 浙皖等6省份"左右逢源"

  “要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优化发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形成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等城市群。”《建议》明确提出了要重点发展的八大城市群。各地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大多也提到了城市群、城市圈的建设,城市群已成为各地区域发展的主抓手。

  北京表态称,要立足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加强与津冀规划对接,强化京津双城联动,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上海提出,要主动呼应长三角地区发展需求,积极促进长三角地区规划对接、功能对接,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城市群;广东表示,要强化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和深圳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的作用,提升珠三角城市群发展质量,携手港澳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陕西则强调要实施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持续、陕南绿色循环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板块开发、强化区域联动。

  除了《建议》中明确提出的重点发展的八大城市群以外,其他省份也将建设区域性城市群、城市圈写进各自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

  贵州的发展思路是:进一步增强贵阳城市功能,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加快贵安新区开放开发,推进贵安新区与贵阳、安顺同城化发展,加快构建黔中城市群;海南提出,将积极谋划“海澄文”一体化省会经济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加快琼东、琼西两翼发展,保育中部生态核心区。

  “中国出现世界上少有的特大型城市原因之一就是面向全国的服务性功能过度集中在一两个城市,而解决大城市病就是再拓展类似北京这样的中心城市,形成城市群连片发展。”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日前在智库重庆论坛上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加速发展一批中心城市,承担全国性的功能,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节点。

  后记:2015年,我国区域协同发展脉络更加清晰,政策支持更加完善,各区域板块间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多个中心城市支撑全国经济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建议》为未来五年的区域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省区市各自的规划建议也详尽谋划了本省区域发展的新路径。明天,2015年即将翻过最后一页,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2016年,被赋予更多期待。2016年初,被视为观察地方改革窗口的地方两会即将陆续召开,更多地方发展的有关信息将被披露。十二五收官之年各地取得了什么成绩?十三五开局年之各地又将怎么干?我们拭目以待。记者马丽娅

  (注:截至发稿时,河南、湖北、宁夏、新疆“十三五”规划建议暂未公布)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十三五规划 地方区域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