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成渝高铁:开启“逛吃逛吃”的同城时代

2016年01月03日 10:51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在2004年提出建设成渝城际快速客运专线之时,这条线路就被赋予缩短成渝两地间及成都、重庆与沿线区市县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发挥成都、重庆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

从翻越一座山到连接两座城,60多年来,成渝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升级,两地间的时空距离不断缩短,从13个小时、2个小时,再到如今的1个多小时。成都和重庆由此步入“同城时代”。

2015年12月26日,成渝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当天便发送旅客2.29万人次,3天时间累计发送旅客8.49万人次。铁路部门分析,成渝高铁备受热捧的原因首先是因为旅客构成主要体现为周末、节假日的探亲流、学生流和商务流,对时间较为敏感,高铁的速度迎合了这部分客流的需求。另外,成渝高铁沿线涵盖了老成渝铁路所经主要市县,其中资阳、内江、隆昌、永川等市县均为人口密集地,人口密度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倍。

“同城时代”的开启,最受益的莫过于两地的人们。百度“成渝高铁”,热度最高的词条莫过于搭高铁吃遍成渝两地的各种“菜单”。来自成渝两地的“好吃嘴儿”们早已列出了“美食琅琊榜”。2015年12月30日,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重庆地理地图书店更是联合发布了《搭高铁 吃成渝》地图,将沿线美食一网打尽,让成渝高铁真正实现了“逛吃逛吃逛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成渝高铁 同城 交通 基础设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