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宏森:电影市场好更应保持忧患意识

2016年01月04日 10:53 | 作者:张宏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日前在出席“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时指出:“越是在市场好的情况下,我们越应该保持高度警觉和足够的忧患。”


他认为,现在中国电影发展还很不均衡。“我们看一个国家电影的发展程度,首先是看它的重工业推进水平,重工业推进往往才能带动其他产品的跟进,但是我们重工业的推进还不足。为什么大家对《捉妖记》保持这么大的兴趣?因为它标志着中国电影重工业刚刚开始。但是这个重工业,跟美国的投资规模和技术水平比起来,也没达到多么高的地步。所以今后在重工业的产品配置上,我们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张宏森分析,现在我们轻工业电影产品太多了,在比例上不够均衡。不过相信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人才的不断涌现、投资主体的深层觉醒,下一步重工业的配置会有所改善。


展望中国未来的电影产业体系,张宏森希望,中国电影要形成重工业产品推进,轻工业产品跟进,大剧情影片镶嵌在中间的格局,这样作为产品体系才是相对科学的,才能保持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要对新力量给予足够的鼓励,尽量为他们创造好的条件,推动他们成长。”


至于中国电影如何面对美国大片的强有力“进攻”,张宏森表示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或者说自身的崛起。在现有条件下,我们要用更多更好的作品来换取中国观众对国产影片的信心和欢迎。每个创作者也要时刻有忧患意识,锤炼品质,自强不息。


(作者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宏森 电影市场 忧患意识 《捉妖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