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莉:走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之路

2016年01月07日 07:37 | 作者:李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过去的30多年里,我国已有5亿人口迁移到城市,相当于美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人口的总和。但快速城镇化也带来了“城市病”。


李莉

李莉


我曾提交了一份题为《注重“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有序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其中,我描述了“城市病”的症状:很多城市“灰头土脸”,交通拥堵,污染严重,承载潜力不堪重负。草草修建的居民楼林立,乏味单调,且供不应求;频繁的施工、拥挤的空间和污染的环境影响了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形成城市的无序扩张局面。常见的口号是“今天的不便,是为了明天的方便!”可等来的却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工程复工程。当“明天”变成“今天”,人们渴求的方便依旧停留在“明天”,“今天”永远是不变的不便!为了解决困扰全民的“城市病”,诸多行政管理部门从不同的角度,纷纷出台和发布多项管理办法和规定,相继斥巨资开展城市建设项目,形成了“九龙治水”一哄而上的局面,不但未见成效,反而是雪上加霜。我感到靠以往的管理体制和条条框框难以解决当前的“城市病”,为此建议中央挂帅,统筹协调各部门开展城镇化顶层设计。


近期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重启国家最高决策层对城市工作的指导和部署,提供了一把解决“城市病”的金钥匙。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对城市工作的发展理念、发展方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诸多方面一一给出明确的解释和规定,要求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根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在政策制定方面将有效制约部门利益格局;在城镇工程建设方面遏制贪大求全,一哄而上和“政绩工程”。在技术实现方面有利于充分利用已有的城市建设成果,注重技术的延续和可持续发展,将先进科学技术手段服务于城市发展和管理,获得最佳效益。


城市是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诸多方面的活动中心。城市发展带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解决城镇化进程中的问题,妥善处理土地与人口、促发展与降污染、公权的协调与制约等体制方面的问题,注重采用高新科学技术推进解决资源整合、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等技术实现问题,让资金花出效益,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原总工程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莉 城市发展 城镇化进程 智慧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