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脑洞大开”“也是醉了”入选十大潮语

2016年01月07日 20:13 | 作者:任敏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去年一整年,媒体到底关注什么?昨天,中国传媒大学发布“2015媒体关注度十大榜单”,用230个词概括2015年的媒体焦点。“一带一路”“互联网+”“创新创业”等经济领域热词成为最受关注的新闻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新环保法”“全面二孩”等入围十大新举措。


W020160107319899745477


榜单由中国传媒大学有声媒体语言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利用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间约17亿字语料,经计算分析后得出。榜单共分20类,包括十大新闻热点、十大新举措、十大“网事”、十大“痛点”等,囊括国计民生、文化娱乐、网络文化等不同领域。


在去年出台的众多新举措中,有三部法律最受关注,分别是“新环保法”“新预算法”和“新食品安全法”。此外,与成千上万家庭密切相关的“全面二孩”政策、与北京市民息息相关的“疏解非首都功能”也引起极大关注。最受关注的新闻热点中,前年(2014年)已上榜的“一带一路”跃居榜首。“互联网+”“创新创业”“专车”等新词儿在去年被反复提及,也榜上有名。


资深媒体人士张春蔚分析,这些新举措既有新法规新改革,也有信息化方面的突破,从中可以看到依法治国的进展,也能看出,过去一年,是哪些方面推动行业、国家变革以及未来生活方式的改变。


2015年,互联网领域竞争风起云涌,很多普通人也开始谈论“P2P”“O2O”这类晦涩的专业名词,这两个词也成为十大“网事”中的焦点。紧随其后的是作为新生事物的“网贷”“移动支付”“农村电商”“网约车”“网络订餐”等。


在新媒体语境下,众多网言网语也表现得寓意丰富且颇有喜感,比如“任性”“小鲜肉”“脑洞大开”“买买买”“萌萌哒”“主要看气质”等。有专家分析,潮语的背后,是网友们更懂得用委婉的方式,去进行心有灵犀的互联互通。


此外,“拥堵”“雾霾”“奇葩证明”等入围十大“痛点”,这也是百姓生活中的敏感点。


新闻链接

2015媒体关注度部分榜单


●十大新闻热点

一带一路、互联网+、大阅兵、专车、难民、伊斯兰国、亚投行、恐袭、创新创业、四个全面


●十大新举措

新环保法、全面二孩、新预算法、三证合一、疏解非首都功能、提速降费、新食品安全法、出租车改革、足球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十大“网事”

P2P、O2O、网贷、移动支付、海淘、农村电商、网约车、网签、网剧、网络订餐


●十大潮语

任性、颜值、小鲜肉、网红、脑洞大开、买买买、萌萌哒、也是醉了、约吗、主要看气质


●十大“痛点”

拥堵、吸毒、雾霾、贪腐、留守儿童、股灾、电信诈骗、强拆、虐童、奇葩证明



编辑:陈佳

关键词:“脑洞大开”“也是醉了” 入选十大潮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