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记者乘船体验长江生态状况:工业和船舶两大污染威胁母亲河

2016年01月08日 18: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1月8日电(记者韩振)近日,记者乘坐货船行走长江发现,工业污染和船舶污染两大污染威胁长江生态。

记者跟随货船从重庆航行至江苏扬州,深切感受到长江黄金水道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沿江两岸工业企业随处可见,许多企业生产污水直排长江,烟尘四处飘散,在船上时常能闻到刺鼻的异味,大煞风景。尤其是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工业污染的状况异常突出。

除了工业污染,船舶自身污染也十分突出。长江上航行的很多船只,由于缺乏污水、垃圾的收集、存放、处理设施,船员们每天吃完的剩饭剩菜都是直接倒到江里,甚至粪便也未经处理直排长江。

更令人惊诧的是,长江大多数货船的生活用水则直接取自长江。记者在所乘坐的货船上看到,生活用水直接从长江抽取后,被存放在船顶的一个长方形铁水箱。船员们在水箱里撒一小把三氯化铁,将泥沙等颗粒物简单沉淀一下,就直接做饭饮用。而长江水变为可以饮用的自来水,一般需要经过抽水、絮凝反应处理、沉淀处理、过滤处理、滤后消毒等复杂工序,简单的沉淀并不能让水中的有害物质完全消除,细菌和病毒还可以存活。

记者和船员一起生活发现,船员们取饮用水有一个普遍的规律:上游取、中下游不取。“上游工业污染和船舶污染较轻,水质相对比较干净,中下游污染更加严重,吃了人会生病。”一名船员告诉记者。

一些专家表示,虽然长江有较强的自净能力,但超负荷的污染使得长江水道有难以承受之重。必须要从调整经济发展模式,强化环境监管力度等方面着手,加大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营造一条山清水秀的黄金水道,促进长江经济带健康可持续发展。(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长江生态状况 污染 长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