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国:警局外枪声引发的思索

2016年01月08日 18:58 | 作者:郑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法国总统奥朗德7日上午在巴黎警察总局发表讲话,纪念讽刺杂志《沙尔利周刊》遭受恐怖袭击一周年。与此同时,一名持刀青年试图闯入巴黎第18区一警察局,警察警告无效后开枪将其击毙。

分析人士指出,2016年法国的反恐形势依然严峻,7日发生的事件值得法国政府进行反思:对付恐怖要标本兼治,在集中力量打击恐怖主义、防范恐怖袭击的同时,更应该思考如何引导青年一代免受极端思想的蛊惑,堵住恐怖主义滋生的源头。

反恐仍是要务

法方调查人员指出,警方在这名男子身上发现了一张纸,上面画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旗帜,文字说明显示,这名男子向“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效忠,其采取激进行为是报复法国干涉叙利亚事务。

尽管这起事件并未对法国造成严重影响,但该国反恐形势不容乐观。2015年1月7日《沙尔利周刊》杂志社遭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2人死亡,多人受伤。同年巴黎11月13日发生多起恐怖袭击,造成至少130人死亡、约350人受伤。

针对当前形势,奥朗德在不同场合指出,打击恐怖势力,保护法国人的安全是法国政府2016年重点工作之一。他指出,法国政府之所以维持紧急状态,是因为法国人面临严重威胁。法国需要修改宪法,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

反恐应标本兼治

此间观察家认为,一年来,法国政府采取了诸多强力措施反恐,但国内外面临的恐怖威胁并未消除,法国一方面需要保持警惕,另一方面也应积极探寻可促进社会安定团结的办法。

近年来,法国军队在马里、伊拉克和叙利亚等伊斯兰国家动武频频,遭致这些地区的极端和恐怖势力仇视,成为2015年11月13日巴黎恐袭的一个直接诱因。

其次,法国社会穆斯林众多,还拥有欧洲最大的犹太人群体。法国总统奥朗德曾指出,近年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冲突加剧,这种冲突多次“输入”到法国国内,引发族群之间的矛盾甚至暴力行为。近年来,法国境内的反犹太人和伤害穆斯林的事件都有明显上升,影响了社会稳定,也为极端组织利用宗教和族群矛盾袭击法国提供了借口。

第三,法国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高,年轻人和一些族群就业困难、上升发展空间有限,这些容易引起社会不同阶层的不满,导致社会矛盾激化。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无论是袭击《沙尔利周刊》的库阿希兄弟,还是去年底巴黎恐怖袭击案的发动和实施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土生土长的法国青年。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法国政府除了要加大力度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之外,也有必要进行深刻反思,应向年轻人及一些族群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政府应该尽力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

据媒体报道,“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经过在欧洲的多年经营,网罗了一批青年,其中部分有犯罪前科,有反社会倾向,而且他们在欧洲社会有较多的社会联系,容易获得包括武器在内的各种资源,这对法国乃至欧洲的社会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警局外枪声 法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