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易鹏: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的新亮点

2016年01月12日 09:06 | 作者:易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本身就是最大的亮点。这个时候召开城市工作会议,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视,更说明了对于经济发展规律的尊重。实际上,城市是经济发展和创新、创业大战略的核心载体,中国经济在进行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城市的基础性作用。如果城市做不好,创新就很难有适合的土壤和广阔的市场,创新也就没希望。创新没希望,经济可持续发展也就没了希望。


当前,新的发展动力要靠创新,而城市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了空间和平台。创新必须靠城市,人口的高度集聚才能产生思想激荡,才能迸发创新的火花,也能提供广阔的市场。所以,在经济转型升级和促进创新创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关键时刻,重申城市建设的关键作用,指明城市建设的战略性方向,就是为改革和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和深层次的动力。


推动公众参与城市建设,做“人民城市”,是这次会议的另一大亮点。让普通市民和社会组织参与城市建设的决策,是城市建设理念的重要进步,是实现“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根本方法。现在的城市建设,都是政府主导城市建设。而传统政府决策过程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都有一定问题,这样城市就容易建设成官员的城市。追求政绩工程,追求地价上涨成了普遍现象,而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空气质量不好、看病难、交通成本太高等问题却迟迟难以得到解决。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能抵一个诸葛亮”,群众的智慧并不差,老百姓的诉求老百姓最懂!下一阶段城市发展水平要想真正提高,就必须让更多的市民百姓来参与管理城市,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更多鼓励市民和社会组织参与到城镇化治理,才能切实提升城市的管理和运营水平。当然,各级政府在实践中真正践行这个理念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是中央表明了这个态度,就是重大的进步。


另外,这次会议强调城市规划的长期性和权威性,特别提出“防止出现换一届领导、改一次规划的现象”,这种说法有很强的针对性。按照中国目前的干部制度,地方主政官员的任期都相对不是很长,这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每一任领导想做点什么事情“和前任不一样”,都非得提出自己独特的思路,那就要产生大问题。


所以,往往随着城市主政者的变化,很多城市都在大拆大建,被弄得“七零八落”、“千疮百孔”。一任主官在一个城市往往只待五到十年,而老百姓却要在自己的城市住一辈子,保持规划的长期性和权威性,就是保证老百姓的利益。而要保证规划确立后的法律地位,根本点还是要提高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的法治权威性,这项工作在我国很多地区已经取得了重大进步。但在更多的地区,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个好的理念是成功的一半,但也仅仅是一半。这次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总体来说在理念上有了重大的进步,会议内容充满各种亮点。但是,会议是不是能够取得预期中的效果,还要看具体执行的措施能否落实到位。


(作者系盘古智库理事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易鹏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 城市发展 经济发展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