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空中交警”去年共保障飞行起降超过780万架次

2016年01月13日 16: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林红梅、齐中熙)有“空中交通警察”之称的中国民航局空管系统去年指挥空中交通,保障了781万架次的安全起降,同比增长5.7%,再创历史最高纪录。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在此间举行的民航系统空管工作会议上介绍,空管去年保障了4.3亿多人次旅客出行,在空域资源紧张的巨大压力下,“空中交警”保障了飞行安全平稳向好,去年的安全指标优于民航局规定的行业标准。

按照国际统计惯例,一个航班起飞、降落为两个架次,一年781万架次相当于民航空管系统日均指挥近1.07万架次航班在中国的机场上实现了安全起降。

为了飞得安全,中国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介绍,空管系统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塔台管制员资质能力进行地毯式排查,开发管制员工作负荷监控系统,自主研发了空管运行气象支持工具。

为了飞得顺畅,车进军说,空管系统强化与机场、航空公司的整体联动,最大限度降低首都机场、双流机场跑道大修期间对航班运行的影响;进一步优化空域运行环境,缩小高空雷达管制间隔,推进高空管制区整合;正式启用东南沿海海上飞行航线,完善大面积航班延误情况下的气象服务工作程序,实现全国运输机场自动观测系统联网。多方努力,去年暑运期间的航班正常水平较往年有所提升,10月、11月航班正常率在46个月后,重回80%以上。(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空中交警 飞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