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让青少年科普教育活起来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大力加强科普教育”专题调研报道

2016年01月14日 08:46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刚是云南省石林县巴江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同时兼授科学课程。在这所面向边远乡镇招生、现有学生3400余人、少数民族学生比例超过50%的全寄宿制初级中学里,李刚和其他几位科学老师一起承担着在提升学科教学质量及教育品质的同时,打造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全力抓好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任务。“非科班出身,只是本身喜欢科学而已,担任科学老师,常常觉得力不从心。”12日,李刚在给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大力加强科普教育”专题调研组介绍学校科普教育开展情况时边摇头边说。

其实,巴江中学的科普教育在石林县乃至云南省范围内都算得上是开展得不错的学校。制度场所有保障,科普活动有特色,除了理化生实验室、音体美功能室的正常使用外,学校还建有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的科技走廊,140平方米的雨水回收利用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除了航模小组、机器人兴趣小组、葫芦绘画小组、计算机兴趣小组、数码摄影摄像小组等多个兴趣小组,还开展了多项科普讲座,每年举办主题鲜明的学校科技文化艺术节,并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县的科普活动、科技创新大赛和创新发明大赛。2012年被评为昆明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2013年获中国创新型学校奖,在2012-2013昆明市中小学生课外活动中心组织的科技项目比赛中,学校有120人次获得奖项。

“学校科普教育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问题同样明显。比如科普教育无教材、无课时、无专职教师,科普教育功能室少,设备器材不齐全,比如对科技教师的培训工作还有待加强等等,更为重要的是,评价体系的单一造成成绩成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很多家长认为科普教育是‘旁门左道’,对学校科普教育的开展不太支持。”李刚表示。

校长汤家佑也有同感。“现在的教育基本上是‘分数说的算,一考定终身’,科技创新在评价体系中得不到体现,之前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成绩的学生在高考中还能获得加分或者保送,现在也被取消了,这非常不利于科普教育的开展。我觉得应该打开科技创新在升学领域的通道。”

“你说的问题我也注意到了,体育特长生和艺术特长生都可以保送,在科技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却没有被保送的可能,完全弄反了。”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玉台表示。

对于在升学评估指标中加入科技创新的占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却有着自己的担忧。“我国的科普资源的分布是不均衡的,优质的科普资源一般集中于城市,如果把科技考核纳入高考,那么对像石林这样的县城或农村的学生来说是存在劣势的。”

“我在北京从事中学生的科普教育17年,最大的感受是,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要激发他们的兴趣。兴趣是一种牵引的力量,这种力量产生的效能是不可小觑的。改变教育的评价体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因此,想办法改变科普教育的形式、内容,使科普教育活起来,以此来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才是更实际有效的办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黄力直言。

“在形式上,可以改变让院士、专家、老师讲座的老套路,让在科技方面有特长的学生登上讲台,传授科技认识和经验;在内容上,可以结合当地特色,比如石林地貌特殊,动植物资源丰富,那就可以开展有关地质、生物方面的科普教育,这样才有可能做出自己的特色,做深做透。”黄力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武装警察部队后勤部副部长兼总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也特别关注兴趣对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撬动作用。“我小的时候,没有现在这样发达的网络,对科学的探索,完全通过两本杂志——《知识就是力量》和《兵器知识》。我清楚地记得,我曾经通过杂志如饥似渴的阅读,成功制造出了一艘小型蒸汽轮船。现在的孩子们信息接收渠道比起我那时候要便捷得多,老师们只要激发出了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他们便会自发地快乐地探索未来。因此,一定不能忽视兴趣在科普教育中的巨大作用,青少年科普教育的重点应为兴趣激发。”郑静晨表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 科普教育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