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鲁哈尼就伊核问题讲话:伊朗与世界关系开启新篇章

2016年01月17日 17: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伊朗总统鲁哈尼17日表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正式执行后,伊朗与世界的关系已经开启了新篇章。

在17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鲁哈尼祝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开始正式执行。他表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解除了对伊朗“不人道”的制裁,同时为伊朗发展民用核能保留了空间。伊朗在“专业且复杂”的谈判中维护了国家的尊严和实力。该协议的执行为伊朗经济重新融入世界铺平了道路。

鲁哈尼说,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执行是各方共赢。伊朗的朋友们将感到高兴,伊朗的敌人们也不用再感到担心。我们不是任何国家的威胁。我们是地区和平、稳定和安全的使者。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16日宣布,证实伊朗完成开始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必要准备步骤,这意味着该协议自当天起正式执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天宣布欧盟解除对伊朗相关经济制裁。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当天签署行政命令,决定根据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要求解除对伊朗相关经济制裁。

经过马拉松式艰难谈判,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于2015年7月14日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将限制其核计划,作为交换,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朗制裁。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伊朗 伊核协议 鲁哈尼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