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朗与西方关系峰回“路难转”

2016年01月18日 16: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国际观察)伊朗与西方关系峰回“路难转”

新华社记者

国际原子能机构16日发布报告,证实伊朗完成了开始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必要准备步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得以正式执行,欧盟和美国随后宣布解除对伊朗相关经济和金融制裁。

分析人士认为,解除制裁对伊朗是重要利好消息,有助于该国摆脱困境,然而,预计西方国家短期内很难彻底改变对伊朗政策,美国财政部17日宣布继续对伊朗实施制裁就是例证。西方国家遏制伊朗的“初衷”没有发生变化,今后可能继续利用弹道导弹、人权等借口向伊朗施压。

对伊朗意义重大

伊朗总统鲁哈尼17日发表声明称,伊核协议正式执行后,伊朗与世界的关系开启了新篇章,执行伊核协议会使各方共赢。

伊朗对解除制裁期盼已久。原油禁运等使伊朗经济陷入困境,民众生活水平明显下降,解除制裁能够改善伊朗的经济状况,促进社会恢复。

伊朗拥有世界第一大天然气储量和世界第四大石油储量,但在西方经济制裁下,伊朗每日出口原油被限制在120万桶。伊朗石油部长赞内加表示,西方经济制裁解除后,该国将立即日均增加50万桶原油出口量,6个月内还将额外增加50万桶出口量。如果以每桶30美元计算,每日增加100万桶出口将使伊朗每日增加3000万美元的收入,一年增加约100亿美元收入。

制裁解除后,因制裁搁置海外的数百亿美元售油款将回归伊朗。而根据某些更乐观的估计,这笔资金总额可能多达1000亿美元,这将大大缓解伊朗目前的财政压力和经济困境。

金融方面,伊朗银行业将重新接入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平台,与欧洲银行和企业恢复金融往来,金融活动恢复将促进伊朗经济复苏。

伊朗的民航业也将淘汰超期服役的旧机型,摆脱因机型老旧导致事故频发的阴影。16日,伊朗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协议,有意购买114架空客飞机。

美伊互动通道打开

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在白宫发表演讲时说,全面履行伊核协议证明了美国外交政策的“胜利”。他重申,伊核协议可以阻断伊朗获得核武器的所有途径。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次给伊朗“松绑”有自己的考量,一方面为集中力量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需要与伊朗展开协调;另一方面,伊朗扼守霍尔木兹海峡,如果伊核问题得不到解决,美国的能源安全将受到影响。

在伊核协议正式执行之前,伊朗与美国进行了“囚犯交换”。伊朗方面16日释放了5名美国人,而作为交换,美国释放了7名违反美国经济制裁政策的伊朗人,14名被列入国际刑警组织名单的伊朗人也免于遭起诉。显然,这次交换是在西方与伊朗关系发生改善的背景下进行的。

专家认为,尽管美国和伊朗都存在反对双方关系正常化的声音,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和制裁的解除打开了双方交流的渠道,至少为美国与伊朗在经济、社会文化乃至政治领域的互动创造了机会。

西方根本态度未改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西方特别是美国与伊朗的核心价值观不同,未来发展关系很难一帆风顺。

奥巴马16日签署行政命令,决定根据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要求解除对伊朗相关经济制裁。同一天,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表示,由于伊朗在一些领域的行为仍然“不可接受”,如迄今没有停止“支持极端组织、侵犯人权”等行为,美国将继续在相关领域对伊朗进行制裁。

紧接着,美国财政部17日发布声明,将“支持伊朗弹道导弹计划”的11家企业和包括伊朗公民在内的数名个人加入制裁黑名单。

争取解决伊核问题一直被奥巴马视为其外交遗产清单的重点内容,而奥巴马政府对伊的对话政策也成为共和党人抨击的靶子。

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解除对伊朗相关经济制裁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瑞安随即发表声明称,国会议员将动用一切手段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尼古拉斯·伯恩斯说,对伊核协议持批评态度的人仍会继续以该协议对伊让步太多为由展开批评,未来美伊关系仍将复杂多变,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完)(综合新华社记者王腾飞、付航、穆东、关建武报道)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伊朗 西方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