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同心促环保

民盟长沙开福区工委创立湖南首家环保宣导站

2016年01月19日 17:07 | 作者:林洛頫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瓶瓶罐罐纸,电一三五七。”垃圾应该如何分类,你真的知道吗?在湖南长沙市开福区黑石渡社区内,有一所特别的同心环保宣导站,该站以民盟盟员为会员主体,首创湖南省第一个以宣传环保为主题、扎根社区的室内体验空间,希望以环保小站为窗口,将环保意识如“同心圆”一般,从社区辐射全市乃至湖南省。

“一个党派联手一个社区,一个社区打造一个特色。”自湖南省委统战部开展“同心工程”以来,今年各市县开展“四同创建”(即“同心园区、同心项目、同心社区、同心乡村”)活动,而同心环保宣导站便是同心社区的示范点之一。

据了解,“四同创建”活动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配置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使广大统战成员的“心”凝聚在一起,并通过典型引导、正向辐射作用,把“心”的工作做到更多的群众中,为湖南地方改革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说起创建环保宣导站的原因,民盟开福区工委主委贺滟最有发言权:“通过平时政府公布的数据,我们发现长沙平均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达5000吨,其中60%可以回收利用。但对于垃圾分类多数市民不知如何做起,其实只要学会简单的十指口诀就知道如何分类垃圾,我觉得有必要带动大家一起做环保。”

“4个月内我们在开福区找了13个地方。”贺滟回忆道,“最终我们民盟联手黑石渡社区,成立同心环保宣导站,以盟员为主体,依托社会力量,进行环保宣导活动,我们组织架构、运作模式都属省内首创。”

今年6月同心环保宣导站正式对外开放。市民可以在展示台欣赏用塑料瓶加工制作的衣物;在同心魔法室旧物改造、变废为宝;在同心大讲堂以书易书,互动问答;在同心家庭农场种植蔬果、制作酵素;在同心健康厨房健康饮食、水循环利用;在同心二手物资交换、闲置互利……

“宣导站内经常组织各类环保活动,如环保知识讲座、环保时装秀、变废为宝评比等,教导市民如何来保护环境。”令贺滟欣慰的是,目前环保宣导站已吸引千余市民体验学习,“有时候不仅本社区的居民参加,别的社区居民听说后都特意赶来,有些还带孩子过来体验。”

提起同心环保宣导站,家住附近的居民张婷连连点赞,“以前提起环保都是嘴上说说,在环保小站的带动下,我才开始注意对垃圾分类回收、废物利用等,身体力行带动周边人提高环保意识,社区环境也越来越好。”

不仅如此,环保宣导站今年还在周南中学举办“环保宣传进校园”活动,目前已列入教科室科技节计划。这一切都离不开环保宣导站成员、民盟周南支部主委易雄辉的努力,在她看来,“环保意识要从娃娃抓起,从养成好习惯、影响身边人开始。现在学生们纷纷收集废旧鞋盒,亲手制作收纳盒装文具,既美观又环保。”

比起社会上的各种环保组织和机构,易雄辉自信表示:“我们的环保宣导站最大的优势在于,我们的成员以民盟盟员为主,大部分都是文化教育工作者,可以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将环保意识和行动传递给学生和身边的朋友,带动和影响更多人。”

“一个人坚持环保是一个小圆,但如果十个人、百个人都行动起来,相信同心圆将越来越大。”正如同心环保宣导站的宣传墙上所写,“凝聚微力量,同心护环保。”

(林洛頫)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长沙 开福区工委 环保宣导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