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河南省委:中小学法治教育与现实脱节

2016年01月26日 11:16 | 来源:河南法制报
分享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近年来日渐突出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率仍然居高不下,让人心痛不已。民进河南省委建议:中小学法治教育可以借鉴国外做法,学习内容要有宪法和法律。从源头培养具备较高法治意识的合格守法公民,全面深入推进法治国家建设。

民进河南省委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中小学法治教育面临的问题有:

对中小学法治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不够;中小学法治教育与现实存在脱节。在我国中小学教育的课程体系中,法治教育只是作为思想品德课程的一个组成部分,未能获得相对独立的地位;中小学法治教育的目标、内容和方法有待改进;在当前中小学法治教育实践中的倾向有待匡正。他们发现,在教育过程中片面地从维护学生权利的角度进行教育,忽视了学生守法精神的培养;多数中小学配备了法制辅导员、法制副校长,但由于法治教育机构的不尽完善和司法机关力量不足,往往收效不大。

为此,民进河南省委建议:社会各界合力推进中小学法治教育;健全科学的中小学法治教育考评体系;引进法学类人才充实中小学法治教育师资力量;在教学方式上提供让学生实践所学理念的机会;在教材选择上应当呈现并解决法律问题和争议。中小学法治教育所选择的教材和素材,应当能够提供关于司法常识性知识,尤其是宪法的基本精神。我国在中小学法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做法:

第一是知识,主要包括宪法和法律等方面的内容;第二是技能,主要有研究、思考、交流、社区参与等;第三是态度、信念和价值观。

问题

○从维护学生权利的角度进行法治教育,忽视了守法精神的培养

○由于司法机关力量不足,法制辅导员、法制副校长的做法收效不大

建议

●引进法学类人才充实中小学法治教育师资力量

●法治教育教材应提供司法常识,尤其是宪法基本精神

●借鉴国外做法,着重知识、技能和信念的教育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河南省委 中小学法治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