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中国控烟三年烟民不降反增 5年增加烟民1330万

2016年01月27日 09: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昨日,新探控烟机构发布了2015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2012年,国家八部委制定出台了《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至今,已实施三年并到了收官之时。然而,昨日发布的报告却显示,对比规划要求的控烟目标,至今仍有多项指标未达标。

中国控烟三年烟民不降反增2

中国控烟三年烟民不降反增


按照当初的规划目标,成年人吸烟率要从2010年的28.1%下降到25%以下,成年女性吸烟率要保持较低水平并有所下降。然而三年来,中国疾控中心调查显示,我国15岁以上成人吸烟率仍超过了27%,男性吸烟率过半,未见明显下降,而女性也与2010年大体持平。总体上没有达到规划目标。

对此,昨日新探控烟专家表示,如果我国对戒烟治疗的各种困难没有一个通盘设计,提升戒烟服务能力,增加戒烟率终究会是一句空话。而由八部委组成的“控烟履约”领导协调小组,工作不力。作为领导小组成员的国家烟草专卖局同时就是烟草总公司,而烟草业的经营目标与控烟目标背道而驰,我国控烟存在的许多问题,其源盖出于烟草业的抵制与阻挠。因此,不但要有国家层面的公共场所禁烟立法,还应当有《国家控制吸烟法》,将烟害控制列为国民健康基本保障。


中国控烟三年烟民不降反增

中国控烟三年烟民不降反增

中国控烟三年烟民不降反增3

中国控烟三年烟民不降反增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重点立法项目,已形成草案送审稿,并于2014年10月底上报国务院。

2014年11月24日,卫生计生委起草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送审稿明确,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此外,体育、健身场馆的室外观众坐席、赛场区域;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区域等也全面禁止吸烟。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主要内容有几个方面:一是明确界定禁止吸烟场所的范围。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并明确了室外全面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
二是宣传教育和戒烟服务。其中,特别提出了几类群体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比如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教师和医务人员,要带头控烟;教师不要在学生面前吸烟;医务人员不要在患者面前吸烟等。
三是预防未成年人吸烟。其中规定了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规定学校有义务对学生进行烟草危害的宣传,预防未成年人吸烟。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控烟三年烟民不降反增 中国控烟三年 烟民不降反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