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海南省委提案聚焦海口交通拥堵问题

2016年01月28日 09:13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海口1月26日消息(记者朱永) 多年来,随着车辆保有量不断攀升,海口交通拥堵问题也愈演愈烈,市民反映拥堵问题较为强烈。为此,民建海南省委对此问题较为关注,专门派人进行调研。现提出有关意见与建议。

根据调研,目前海口汽车保有量已达56.7万辆,其中私家车达40万辆,而且每天还以300辆新车上牌上路的速度在增长。海口是全省交通枢纽,2014年海口两港口进出岛车辆近100万辆次,致海口城区道路承载压力越来越大。自2001年以来,海口的汽车数量从40240辆增长到如今的56.7万辆,仅汽车保有量就增长了14倍,可城区道路新增公里数并不大。

民建海南省委的提案认为,造成海口交通拥堵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城区道路路网设置不合理。二是车辆无序增长未受到制约。三是约50万辆电动车在挤占道路空间。四是公共交通不发达,便开车、骑车人数逐年增加。五是设置太多斑马线和红绿灯,使车流因等候停留造成大面积滞阻。六是过街天桥太少。七是城区各主干道均无较高的交通护栏以隔离人流。八是入岛南下三亚车辆未规范行驶线路。九是各条主干道至今没有无障碍快速车道用以泄流。十是未引入主干道双层公路网建设机制。十一是交通管理水平欠佳。

民建海南省委建议,一是要经常召开由交通参与人、网民代表和政府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交通治堵与整改论证会,集中民智。

二是严禁入岛南下三亚车辆进城。入岛南下三亚的外地车辆要在相关的引导下,从西海岸插绕城高速再转东、西线高速。这一做法可避免每到年节时段全城交通严重拥堵现象。

三是尽快规划建设无障碍交通车流,拟订过街人行天桥等一揽子计划。

四是要引入主干道双层公路网建设机制。在许多城市都建有双层公路网,这一做法值得借鉴。根据海口地貌及交通拥堵重点,建议以“南北方向走桥上,东西方向走地面”,以促进无障碍交通车流的形成,减轻单一地面道路的交通压力。

五是要逐步限制汽车上牌。要根据路面交通压力情况,在交警车辆管理部门实行年度车辆上牌数量限制,采取摇号购车上牌预约的方式。鼓励购车人根据上牌限制指标来购车和预约。同时,对破旧或超过年限的报废车辆也要实行收缴车辆号牌的“控车”措施。

六是要求公交车不绕行。根据海口路网呈东西走向的带状形结构特点,海口约1400辆公交车却只分担18%的交通运量。公交车绕行是广大乘客的“烦心事”。公交管理部门要制订公交车尽量不绕行的行车路线,让市民乘坐快捷、准点的公交车,也减少私人购买车辆的机会。

七是要建设更多的停车场。海口近57万辆汽车,而停车位不足9万个,相差60万个停车泊位,致使汽车无序停放问题普遍,严重影响道路通行。为此,要下大力气推动停车场建设。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海南省 海口 交通拥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