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湖北省委:加强武汉物联网建设 促进智慧城市发展

2016年02月01日 10:03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荆楚网消息(记者姚岗) “武汉各大医院就诊卡均只限本院使用,智能公交站牌报站不及时,有超过半数的用户对WiFi覆盖、上网速度不满意……”1月28日,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民建湖北省委员会指出了武汉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加强物联网建设促进武汉智慧城市发展的建议。

2013年初,武汉市获批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预计于2020年前后全面建成智慧型城市。民建湖北省委员会通过调研发现,当前武汉市建设智慧城市存在4方面问题:

一是缺乏统一标准。在兼容性、升级、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前景令人担忧。以医疗为例,由于市内各大医院的就诊卡均只限本院使用,患者必须办理多张就诊卡才能满足在不同医院看病的需求。

二是资源共享建设相对滞后。如从不同政府部门整理出的同一数据有较大差异,市民申请办理不同的业务又需要重复输入数据。

三是智慧城市产品欠缺实用性。除了智能公交站牌问题外,武汉通的实名制问题一直没有解决,遗失时无法注销补办,限制其推广范围。

四是宣传力度与民众信心不足。通过问卷调查发现,武汉作为住建部批准的全国首批试点智慧城市,高达96.2%的市民对此一无所知。有超过半数的用户对光纤到户、WiFi覆盖、上网速度表示不满意。

为促进武汉智慧城市的发展,民建湖北省委员会提出了5点建议:

——加快标准化制定工作。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有关标准化的正式文件,这正好给武汉市提供了开展标准化制定工作的良好契机。

——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和部署,各个智能化系统要采用开放的通信协议,实现数据交换,进而达到资源共享的目标

——更新观念,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加强物联网的基础建设,有利于对这几个方面的监管、治理、保障和改善,但同时应注意转变政府职能和更新观念。

——加强宣传,提升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应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利用各种媒体渠道普及物联网的相关概念,让民众了解智慧城市的内涵和前景,并积极加入到城市智慧化和物联网的开发建设中来。

——智慧产品的开发必须坚持以民为先。政府部门在推出相关产品时,应抓住本质内容,对智慧城市产品进行明确定位,在了解民众需求和市场特点的基础上再去进行开发,杜绝口号化的产品和政绩工程。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湖北省 武汉 物联网建设 智慧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