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主席眼中的2015】张宝文:与时偕行 履职尽责

2016年02月01日 10:24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2015年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民盟作为参政党,有何作为?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这样回答:

2015年,民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扎实开展社会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作出了贡献。


1.webp


“数字·民盟”  

盟员总数26.5万人,现有院士52名(新增5名),高校校(院)长182名,处级以上从政干部1400多名。

广大盟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32位盟员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获奖,20位盟员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8位盟员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10位盟员获“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丁莲获中国消除贫困奖感动奖。

民盟中央联合国家有关部委调研达41次,仅“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调研就先后与39所高校的负责人进行座谈;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政策建议信10篇,均得到主要领导批示;6件提案被列为2015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报送全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468件……

民盟中央协调天行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向贵州88个县捐赠总价值6688万元的医疗设备,协调北京四中网校向49所学校捐赠价值3000余万元的教学资源,培训中小学教师7000余人,“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培训7省市中小学英语教师1800名……


2.webp


“成果·民盟” 

参政议政方面

《关于实施“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与保护重大生态工程”的建议》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

《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一号提案。

调研报告《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社情民意信息《防范“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金融风险的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


3.webp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民盟中央提出的关于转变养老服务发展观念,构建多层次、综合型的养老服务体系等建议得到了体现……

民主监督方面

针对生态文明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关于加强内河船舶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等提案和政策建议信。

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交了《加大力度,切实保护好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书面发言。

针对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作了《谋划高等教育合理布局,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大会发言……

社会服务方面

“明眸工程”走进内蒙古、福建龙岩和浙江丽水,“健康呼吸万里行”走进吉林白山,分别为贫困的眼病和肺科疾病患者提供免费医疗救助。

“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培训农村师资队伍,“黄丝带帮教行动”与司法部门深度合作,“微天使工程”聚焦肿瘤微创治疗,“民盟名医大讲堂”服务“一带一路”地区……


4.webp


张宝文寄语:民盟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盟同志的共同努力。成绩已成过去,关键还是未来。民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取得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文/八音盒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张宝文 民盟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更多

更多